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十年·委员说变化

山东郓城:

【山东】樊庆斌委员:从被泥“欺负”到“KO”泥路

2022年03月30日 20:11 | 作者:樊庆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推出融媒体产品——“喜迎二十大,委员说变化”,征集了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57条短视频。57位全国政协委员倾力而为,通过短视频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家乡发生的变化。该产品于3月4日至3月10日上线,期间用户访问量约6700万,助力值近2亿。

如今,活动已告一段落,回忆起这场活动,再次说起春风拂过的家乡,委员们依然兴致勃勃、爱心满满。

庆

全国政协委员 樊庆斌

全国两会前,当我收到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喜迎二十大,委员说变化”的H5短视频征集活动邀请时,我脑海中就已浮现家乡郓城这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

郓城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地处平原,北临黄河,是一个四季分明的县城,春冬季干燥多风,夏秋季多雨湿润。

10年前乃至更久以前,郓城绿色植物稀少且无水泥路和柏油马路,只要下雨,道路便会被泥水覆盖,老百姓常常因交通不便被困家中,雨停后也还需一段时间等待黄泥水干涸才能出行。在那时,连自行车都要和泥路一块儿“欺负”人,根本没法儿出门干活儿。

党的十八大以来,郓城开始在村与村之间铺设地下管道,兴修水泥路,水有地儿“走了”,也就不会常与人“碰面”。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水泥路与柏油马路修好了,郓城的经济发展水平也跟着稳步攀升。老百姓们喜欢在周末或节假日开着自家的电瓶车或小轿车往返城市与乡村之间,甚至很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开始纷纷返乡工作。大家享受着现代文明融进田野的芬芳,这种无形的滋养已在郓城人心中无限蔓延。

郓城是水浒故事的发祥地,素有“梁山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之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郓城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发展全域旅游的号召,着力打造水浒文化旅游,建成了国家AAAA级景区、水浒好汉城和各福里步行街。郓城宋江武校的学生也走上了“双奥”舞台。从北京2008年奥运会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学生们都参与了开闭幕式表演,宋江武校也为“双奥”从愿景到现实作出了相应的贡献,这也充分体现了郓城武术之乡、好汉之城、情义之地的诱人魅力。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物质精神文明需求也不断提升,旅游业在这座小城生根发芽,很多旅客在不同的季节来到郓城,感受郓城水浒文化的魅力。

这就是郓城的变化,10年前郓城只是山东省一个不起眼的小城,在党的领导下,现已被评为山东省首批旅游强县,荣膺“中国好汉之乡”称号。每到花开季节、丰收季节,我都想感叹,乡村的变化实在太让人感动了!

(作者系山东郓城宋江武校校长,整理:陈姝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