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牢记国之大者确保粮食安全

——江苏常熟市政协委员助力粮食生产记事

2022年03月31日 08:46  |  作者:解嘉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面对面共商国是,立足党和国家全局、长远的战略高度,胸怀“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当前全国各地政协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之际,本报从今日起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建新功”专栏,将陆续刊出各地政协组织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切确保粮食安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思想引领求实效、协商建言出成果、服务大局有作为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人民政协网常熟3月31日电(通讯员 解嘉 记者 江迪)“今年的春天和往年不一样。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常熟自古就是鱼米之乡。作为基层政协,我们要带领好政协委员,紧扣常熟作为苏南重要粮食产区的定位,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谈及今年的粮食生产,江苏省常熟市政协主席沈晓东满怀信心。

又是一年春耕季,常熟市万顷农田纵横交错,春耕备耕已拉开帷幕,广袤田野上呈现一派繁忙景象。然而沈晓东的信心来源并不仅局限于此——千里之外的海南岛上,也有常熟农科人在田间地头、实验室,夜以继日从事南繁育种工作,紧张投身于水稻新品种选育工作。

近年来,常熟在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百强县(市)第一方阵的同时,粮食连年丰收,农业总产值保持稳定,高标准农田基本实现全覆盖,“常熟大米”等5个农产品获“国字号”认证,获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

“测交、配组、筛选、收获、整理,此次南繁育种,需要完成加代材料近4400份。预计4月20日左右能完成本轮南繁任务……”在位于海南的常熟市农科所水稻试验田中,水稻已经抽穗扬花,科研人员正忙着剪穗授粉、套袋标记,这是常熟农科所育种科研团队到海南开展加代育种的第27个年头。苏州市政协委员、常熟农科所农艺师马刚博士是育种科研团队的一员。“我很荣幸和‘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水稻育种家端木银熙一起研究水稻,为选育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而不懈努力,为‘国之大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今天走访了几个种植大户,让各镇(街道)农技推广部门与种植户及时对接,让优质种子进村入户……”这些日子,常熟市政协委员、市种子管理站副站长李亚娟一直忙着推广优质稻种的工作。依托市农科所的研发力量,截至目前,常熟已累计育成水稻优质品种38个,推广应用到江苏、浙江、安徽、湖南、上海等多个省市,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超过7000万亩。

政协委员们不仅着力推进水稻科研和推广,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也没有止步。常熟市尚湖镇家鑫村的1200多亩农田正采用“生态沟+生态湿地”模式进行高标准农田提升建设。常熟市政协委员、尚湖镇党委副书记顾丽娟说,至“十三五”末,常熟已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接下来将着眼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打造优质稻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样板,类似尚湖镇这样的提升工程示范区,今年在建的共有10个,面积达1.26万亩。

有了种子和耕地,政协委员们还在提升农机化水平和农艺措施上做功课。常熟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钱彪,正围绕水稻绿色生产制定解决方案。他说:“我们将集成应用优质稻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机插缓混一次施肥等全产业链高效生产技术,大力推广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发展稻鸭共作、稻渔共作等综合种养模式,推进水稻生产绿色环保,不断提高粮食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水平。”

近年来,常熟市政协多次组织委员前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调研粮食生产及粮食安全工作,相关行业委员积极响应,密切关注新情况,提出对策建议:“建立更多样的保种激励机制,将地方种质资源保护结合到农耕教育、新农村建设和产业发展需求中。”“适度增加备荒种子的储备量,以应对有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实施涉农大学生定向委培工程,加强基层农技人才培训。”……这些意见建议经整理提炼,形成了《关于切实加快地方种质资源保护的建议》《抢抓夏播水稻供种工作,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春耕备耕生产形势较为稳定但仍面临四大突出困难》等多篇社情民意,为市委、市政府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不仅是常熟,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江苏始终牢牢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每年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都多次研究部署,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批示,并在关键农时实行一周一调度、赴一线检查指导。许多政协委员不仅奋战在粮食工作一线,还通过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持续就粮食安全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江苏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2021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8141.3万亩、总产749.2亿斤,实现单产、总产双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在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江苏省连续5年荣获优秀等次。

“今年开春后气温平稳回升快,小麦生育进程加快,全省狠抓小麦春季田管。据3月20日农情调度,全省小麦已拔节面积2440万亩、占67.4%,一、二类苗占比合计86.7%,超历史最好的去年同期水平,小麦群体苗数充足,个体指标适宜,生育进程正常。”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粮食 水稻 安全 常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