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人事观察

年轻干部成长得“温和放量”

2022年03月31日 10:03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这次地方领导班子换届,一批批年轻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看到别人的成长进步,有些年轻干部变得按捺不住起来,有的心理似乎开始不平静、不平衡和不安分了,各种“活”思想逐渐“跑”了出来、冒了出来,有的甚至出现某些动作上的走形变样。这一苗头和倾向值得提提醒、敲敲钟。

股市上有一种说法,叫温和放量,说的是慢慢地渐大式、渐进式放量,表现在图形上,是成交量的柱状线一个阶梯比一个阶梯提高的放量形式。它形容虽然涨幅不大,但在慢慢地向上走,总的趋势是不断向上盘升,呈现出量增价升态势。年轻干部是“绩优股”“成长股”,应该也必须像“温和放量”一样,一步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往上走,不慌不忙、不急不躁往前进。然而,从现实来看,有些年轻干部并非这样。他们中有的起步就想起飞,“登台”就想“登天”,指望着坐“直升机”甚至坐“火箭”,实现跳跃式、跨越式地突飞猛进;有的“两年没提拔、心里有想法,三年没挪动、到处去活动”,总是想着法子“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变得急不可耐、坐立不安起来;有的想着“马无夜草不肥”的歪理,四处找关系、攀高枝、寻背景,搞歪门邪道,恨不得“一夜暴富”;等等。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是有规律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以拔苗助长。比如,得多“墩墩苗”,在“吃劲”的岗位上多历练;又比如,得像小树苗一样,多注意“田间管理”、修枝剪叶;再比如,得像扣扣子一样,扣好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还比如,得一靠个人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相信组织、相信群众,不搞个人自我设计那一套;等等。其中,懂得并且学会“温和放量”,是一个重要的特点和规律,按“温和放量”的规律办,年轻干部才能健康成长,才能行稳致远。

年轻干部是事业发展的“接棒人”,是中国梦的追梦、筑梦和圆梦人,披荆斩棘、任重道远。他们的成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该有大起大落、暴涨暴跌的段落,而是一个“温和放量”的过程。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并实现“温和放量”呢?重要在于去焦虑去浮躁、有耐心有定力。“温和放量”考验的是耐心,挑战的是沉静。“无论何人,若是失去了耐心,就失去了灵魂。”年轻干部对自己的成长要有足够的耐心,这是一种高尚的秉性,也是一种修养和修炼。好的人生需要文火慢炖,年轻干部成长需要细水长流,少一点焦虑、多一份淡定,少一点浮躁、多一份沉静,让耐心成就过程之美、成功之美和意志之美;关键在于去功利去贪欲、有目标有追求。“温和放量”贵在持续向上,难在不停步不停留。虽然每天放出来的成交量并不大、每个交易日的涨幅也都不大,但不知不觉中,已经呈现出阶梯状增量图,慢慢地向上走。年轻干部就是要稳扎稳打、脚踏实地,切忌突然间“飙升”“爆红”,只要私心杂念少一些,大公无私和公而忘私多一些,就不会被喧嚣所干扰。一个有大目标、大方向和大追求的人,一个有格局、有担当和有情怀的人,绝不在于一时一事、一城一池的得失进退,而是“风物长宜放眼量”,从长计议、志存高远。

股市上“温和放量”的真谛在于量增价升、稳步向上,年轻干部成长保持“温和放量”的意义在于不急不躁、不慌不忙,在于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年轻干部 温和放量 成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