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论

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公园 讲好中国故事

2022年03月31日 10:46  |  作者:杨朝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华理念和人文精神随产品传播,让人们在品鉴、使用、观看和体验文化项目和文化产品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认同中华文化的符号价值和生活方式,提升感召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人民政协网3月31日电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需要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华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以更加有效主动的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这也是践行“两个结合”“四个讲清楚”的重大时代课题。

我们可以参照“迪士尼”模式,借鉴世界先进主题公园的设计和运营理念,打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公园,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表达形式,用现代科技手段演绎传统文化场景,打造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主题园区。

中国的价值观念在集体与个人、和谐与冲突、责任与自由、精神与物质的侧重取舍方面明显有别于西方。单纯以传统文化的民族符号向世界描绘中华文化全貌,容易导致人们对中华文化流于“器”与“物”的层面,而忽略了文化深层次的价值观。主题公园建设中国故事文创基地,引进国内外优秀影视编剧、动漫制作、文创产品开发团队,以中华故事为素材,创作中华优秀故事系列影视作品、动漫剧集、精品游戏、演艺演出,打造系列文化IP,开发相关文创产品,精心打造既体现传统文化精髓,又能被国际市场认可的文化精品,让中华理念和人文精神随产品传播,让人们在品鉴、使用、观看和体验文化项目和文化产品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认同中华文化的符号价值和生活方式,提升感召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例如,孔子故里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寄托,担负着弘扬传统文化、构建社会共同价值的特殊使命,可以将孔子故里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公园的首建地,打造成为中华文明传习实践基地和中国价值对外传播的高地。然后采取市场化方式,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复制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公园模式,形成中华文明、中国价值对外辐射传播的新机制和新体系。

公园应成为正本清源的文化体验之地。面对西方文化输出,中华文明既要有形而上的文以载道的理想,阐发、提炼、传播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念,也要有形而下的以文化人的实践,重塑中国文化符号和精神标识,以唤起每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情感和文化共鸣,深化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公园以承载民族文化与情感的传统节日与民间艺术作为情感载体,提炼丰富传统节日习俗的文化内涵,传承民间音乐、美术、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恢复传统的历史记忆和传承。此外,还要全景式展示中华文化哲学思想、历史流变、精神内核和文明成果,让国人更深切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宽宏气魄、雄伟精神、独特魅力。

公园还应成为向上向善的人文化成之地。目前国内大型主题公园,大多借鉴西方的设计模式,过度追求身体放松和感官刺激,实质是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的延伸和投射。主题公园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把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文学艺术、道德规范、审美情趣、生活习俗等中华人文精神熔铸到项目设计、建筑风格、文化体验之中,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再现传统文化生活场景,使游客在沉浸式体验和双向互动中,既得到身体的放松与享受,又得到心灵的丰盈与升华。

(作者杨朝明,系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原院长)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中国 文化 传统文化 中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