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潘碧灵: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2022年03月31日 11: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是对人与自然关系的重新审视,只有平衡人与自然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守护人类自身。

人民政协网3月31日电 人与自然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渗透。人由自然脱胎而来,其本身就是自然界的一部分。进入农业时代,人类开始征服、利用自然资源,出现了过度耕种、放牧、渔猎等问题。到了工业文明时期,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人类驾驭自然的能力越来越强,竭尽一切可能地利用、征服自然,但很多方面超出了自然界的承受限度,破坏了自然生态的平衡,人与自然的关系矛盾十分突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更进一步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不仅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和最新成果,也为全球生态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彰显了包容开放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同时又特别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在汲取中国传统生态文化智慧的基础上,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并借鉴人类文明发展的有益成果,引入生态科学和系统科学的观点,将人与自然看作是相互依存、互惠共生、协同发展的有机共同体,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对世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提供了新的视角和遵循原则。

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从长远根本的角度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中国奇迹举世瞩目。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付出了较为沉重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去那种粗放的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随着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这是新时代拓宽惠民利民之道、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彰显了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民生调查”结果发现,受访者对周边空气质量、生活饮用水、周边水体质量的满意度分别由2018年的61.7%、58.5%、43.1%上升到2020年的81.8%、78.1%、63.7%。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改善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彰显了知行合一的实践伟力。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既需要理念先行悟思想,更需要知行合一下功夫,真抓实干见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瞩目成就,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一体推进,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和长远性工作陆续开展,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的变化。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有效推进,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21年,3641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4.9%;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5%。生态环境质量日益好转。

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中国从未缺席,始终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是最早签署《巴黎协定》的国家之一。面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不久前闭幕的北京冬奥会是迄今为止第一个“碳中和”的冬奥会。据测算,北京冬奥会实施了30多项低碳技术和措施,相比于传统方案共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万吨左右。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是对人与自然关系的重新审视,只有平衡人与自然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守护人类自身。

(作者潘碧灵,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人与自然 共同体 生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