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十年·委员说变化

【香港】吴旭洋委员:融入祖国,香港青年人未来更美好

2022年03月31日 15:45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0日电记者 李寅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的快速发展给香港带来许多崭新的变化。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日益推进,越来越多惠港措施的出台,香港年轻人就业选择出现了很大改变——出路越来越广、选择越来越多!”出生成长在香港,却会说一口流利京味儿普通话,年轻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南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吴旭洋颇有北方人的“气质”。他说,近10年来,在香港,像他一样深度融入祖国内地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比如在大湾区,优惠政策都是实实在在的。北上工作的香港青年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话,还可以得到6-12个月的住宿补贴;开创公司更可以享受减免9-12个月租金的优惠。”吴旭洋说,“尤其是创业者,如果担心办事流程不熟悉,那是多余的。已经设立专门的办事机构,可以帮大家开设银行账户,办理工商、税务等业务,本来需要6-9个月才能办好的事儿,很短时间就可以解决。”

11234(937425)-20220331151356

2016年月,吴旭洋作为团长组织香港辽宁青少年姊妹学校团开展交流活动。

吴旭洋说,有良好的政策,更有优势的资源、广阔的市场,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把自己的职业发展定位在祖国内地广阔的天地。

“这种变化,在大湾区最明显,但又不只限于大湾区。”吴旭洋以香港的演艺产业举例说,“很多年轻人都有明星梦,但香港的市场毕竟有限。但在内地,市场规模和潜力则大得多。我还有一位朋友是做音乐的,他非常期待自己的歌曲能够在内地的直播平台上得到推广。”

朋友的分享,让吴旭洋也看到商机,“我准备尝试创立一个联播网,吸引香港青年到内地来当主播。加深他们对国家的了解和融入,更有助于他们的事业发展。”吴旭洋笑着说,“希望能捧红几位拥有几千万粉丝的香港明星。”

吴旭洋说,这10年来,赴内地创业和工作对于香港青年来说已经不只限于观望,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切身体会到内地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在择业上突破了原有的思维模式,走出金融、法律、旅游等传统领域。“他们的选择明显多了起来,可以充分实现个人的梦想,年轻人的生活充满希望。”

“你可能很难想象,我是2005年才开始学习普通话的。”吴旭洋笑着说,作为“80后”,他的普通话在香港青年中已经算“落伍”。“走到街头,听一听‘90后’的香港年轻人说普通话,更地道、更流畅!”

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不至于“落伍”,在吴旭洋的家里,小朋友的第一语言要用普通话,父子对话必用普通话,这已经成为家庭的约定。

“越来越多香港的年轻父母会考虑让孩子去祖国内地读书。很多中学生也希望到大湾区的大学去就读,这也是香港青年一代对祖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表现。”吴旭洋说,“特别是经历了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后,香港市民更切身感受到,祖国的支持是香港克服困难的最坚强后盾。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香港年轻人期待融入国家发展洪流,一起迈向新征程!”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