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十年·委员说变化

【天津】卢永琇委员:“博物馆热”润物无声、美在其中

2022年03月31日 15:47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0日电(记者 谢颖)2022年春节时,天津美术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了进馆查验措施。然而初一早上,卢永琇来到馆里值班时,发现疫情并未影响观众参观的热情。想起十年前,年初一她也在馆里值班,刚刚落成的建筑里一片寂静,看着空旷的展厅满脑子焦虑。这个场馆的作用何在,怎么实现美术博物馆的办馆理念,实现博物馆人的初心,卢永琇内心曾经很茫然。现在经过十年的奋斗,卢永琇的团队由10人小分队,发展为39人的集体,举办了400场各类展览,近千场公教活动,累计接待观众500余万人次。零起步的天津美术馆正在成为天津城市的文化地标,百姓喜爱的美术乐园。

卢永琇(天津 博物馆)(分离图)卢永琇委(937035)-20220331151331

卢永琇为来天津美术馆参观的观众做讲解。

“为一座馆,赴一座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飞速发展,其中,“博物馆热”是一抹耀眼的色彩,博物馆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曾经看似高冷的博物馆越来越“活”,成为老百姓文化生活喜闻乐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到博物馆去”也成为社会新风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性的文化需求,这些年博物馆人积极作为,以持续发展为理念,树立品牌创新服务,将文化惠民贯穿工作始终。博物馆事业发展也是近年来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每年两会都有很多提案为博物馆发展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也多次组织相关调研。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一个博物馆人,卢永琇见证了博物馆由冷到热的变化,心中感动振奋,更信心满满。十年来的一幕幕仿佛从眼前闪过——她清楚地记得展览中艺术家与观众的互动;记得100名外来务工子女“六一”节参观展览时的笑脸;仿佛还能听到视障孩子在参加“触觉的色彩”活动中兴奋的笑声……

卢永琇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而策划举办的“拓印初心——天津博物馆馆藏版画作品展”,计划以新颖的沉浸式展览,将观众带入其中,在历史大背景下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和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博物馆是润物无声的文化殿堂,也是群众喜爱的美育课堂。卢永琇表示,要把握坚定文化自信的政治站位,促进博物馆高水平发展,促进文化成果惠及百姓,助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博物馆事业的明天谱写新的华彩乐章。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