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八旬“老顽童”的艺术人生

2022年03月31日 15:47  |  作者:牟汉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八旬“老顽童”的艺术人生

图为王雍指导孩子们写毛笔字。

阳春时节,记者走进设在北京市顺义区河南村的顺义潮白书画院,只见宽敞的画室里,挂满了各色摄影、书法、绘画作品,一股浓郁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画室里,一位头发花白、面色红润的老人正在指导六七位学龄前儿童学写毛笔字,一会儿他纠正这个孩子的握笔姿势,一会儿他又指导另一孩子如何下笔。在三四米长的案桌边,他不时地在几个孩子身后走动,几乎没有停下来的时候。这位白发老人叫王雍,他正是潮白书画院院长,熟悉他的人笑称他为“老顽童”。

退休近二十年来,王雍深耕书法、绘画、摄影等艺术领域,畅游艺术大海,先后自费出版多部书画、摄影著作;他热心长城保护与宣传,独自驾车11万公里拍摄长城,出版的长城摄影画册,被联合国总部收藏;他情系桑梓,热心家乡文化建设,自掏腰包创办书画院,把深爱化作情怀。如今,王雍又痴迷上了人物肖像的创作,并仍在免费教儿童书画。他说,希望将自己的一生都贡献给社会。

  

痴心艺术

自家庭院建画院


王雍,1943年出生于顺义区,自幼受家庭的熏陶,非常喜爱绘画和书法。15岁时,听说北京城区正在举办齐白石画展,他揣块饽饽徒步进城,早上6点钟出发,走到下午1点,才赶到北京站附近的展览举办地。再走回家时,早已是满天星斗。从那时起,成为书画家的种子,就深深埋在了他的心里。

参加工作后,王雍当过木匠、干过汽修、做过镇办企业的厂长,无论岗位怎么变化,他始终手不离笔、心不离画,潜心研究,博采众家之长,走访历史古迹以及王羲之、李白、郑板桥等名人故居,从中汲取精华,悟其神韵,不断地完善书画技巧。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先后出版了《楷书博览》《新时代之书画大家》等四部书画艺术专著。

退休后的王雍,凭借自己对书画的热情,成立了顺义区潮白书画院和仁和中老年画社,为全区的书画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没有活动场地,他就在自家的小院子建了面积约300平方米的书画大厅,供书画爱好者使用。书画氛围不浓,他就在书画院里经常地举办笔会、展览、大赛、培训等活动,甚至书画活动的笔、纸、墨,也由王雍免费提供。19年间,书画院的会员,由建院初期的十来个人,发展到现在的近400人。

王雍深知书画院的未来在人才,这既需要把现有的人才团结在书画院的周围,还需要从娃娃抓起立足未来的培养。于是他在自己的书画院里对外开设了免费的儿童书画班,每周两次教学龄前儿童学写毛笔字、学画水墨画等。此外,王雍还教孩子们一些传统礼节。

伴随越来越旺的人气,越来越大的社会影响,潮白书画院也被当地有关部门命名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别看我马上八十了,我还要再出四本书,内容是书法和人物肖像方面的,现在已着手准备了,2025年底之前务必完成。”说到此时,王雍的眼中,流露出了无比坚定的目光。

  

耗时10年拍长城

画册赠联合国收藏


王雍涉足摄影,还要从退休后说起。“起初虽然也有相机,喜欢到处拍拍,但由于没有时间,一直没有当成自己的‘主业’。”王雍说,退休后,他加入了顺义区摄影协会和中国长城协会。就在一次去长城采风的活动中,王雍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想拍遍全中国的长城。“我选择拍长城,除了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外,更重要的是长城是我们民族的象征。”

为了将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从2002年起,王雍用了10年的时间,独自驾车走过中国15个省份,行程共计11万公里。“大家熟知的长城,是从老龙头到嘉峪关,那只能占长城的一小部分。”王雍说,长城的相当大部分是在全国各地,河南、山西、河北、辽宁、黑龙江、新疆等地都有。虽然拍长城的人不少,但完整反映长城的摄影作品还是空白。为了能将长城拍全,王雍不辞辛劳,独自一人开车山南海北地跑。有一次,为了拍摄黑龙江和内蒙古交界处的金代长城遗址,仅此一地王雍就跑了3400公里。而更多情况是为找到长城遗址而费尽周折。一次,王雍开车去河南方城县拍摄楚长城遗址,四下打听也没人知道长城遗址的具体方位,一路上都是丘陵,连路都找不到。无奈之下,王雍把求助电话打给了一个个朋友,最终在当地文化馆工作的朋友帮助联络了附近村子的村支书,发动村里老人带路,才找到了传说中的长城遗址。类似这样的经历,在十年的拍摄过程中,已是“家常便饭”。

这段艰辛的独自旅程,让很多人无法理解,却被王雍笑称“千里走单骑”。王雍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耗时13年出版了《万里长城图》,这是目前市面上记录长城最全的一本摄影集。当《万里长城图》问世后,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中国长城协会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8月,王雍受邀走进了联合国总部,将《万里长城图》赠予联合国总部收藏。期间,在联合国大厦举办的国际会议上,在近200个国家或地区代表面前,王雍自豪地站在主席台演讲。回忆当时的情景,王雍感慨地说:“长城使我无限感慨,长城也使我的艺术生涯张扬万分。”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