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十年·委员说变化

赵红卫委员:高铁跑出“中国速度”

2022年03月31日 15:52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0日电“1988年,我从家乡廊坊到北京求学,铁路运行74公里,要花费一个多小时。而如今,这段路乘高铁只需要21分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首席研究员、复兴号动车组总体技术专家赵红卫谈到,中国高铁跑出“中国速度”,说走就走的旅行让人们体验到“诗与远方”的美好。

赵红卫(河北 高铁)(分离图)赵红卫(937031)-20220331152152

赵红卫与同事们交流高铁设计方案。

我国自2000年开始组织高速动车组研制开发,2012年开始,全面启动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赵红卫谈及研发经历时打了个比方,“就像盖房子,外国人已经有了一定预置结构,门窗、水泥等部件都齐了,只需要加以组合就行,而最初我们是从烧砖头、炼铁开始的。”

在这样的条件下,赵红卫率领着一支由40多人组成、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年轻队伍,承担起这项艰难的任务。“当时我就暗下决心,必须争这口气,必须攻下这一难题!”赵红卫对当年的研制工作记忆犹新。

2017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并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营;2017年9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新标杆。2021年6月25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开进青藏高原,至此,复兴号历史性地实现中国大陆31个省份全覆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全部投用,标志着中国铁路科技创新迈出重要步伐。

“目前,中国铁路配备复兴号动车组1191组,已累计安全运行13.58亿公里,运送旅客13.7亿人次。网友们也给它们分别起了一个个可爱的名字,‘绿巨人’‘蓝暖男’‘金凤凰’,这些‘复兴号’家族成员不仅‘颜值高’、性能优、价格也非常亲民,所以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赵红卫颇骄傲地分享道。

今年1月,新型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张高铁上线运行,使北京到张家口赛区之间曾经3小时的车程,被缩短至50分钟;北京赛区到延庆赛区也仅需26分钟,极大便捷了冬奥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通勤,也为冬日旅游出行提供了保障。在昔日中国人自主设计铁路开端的京张铁路沿线,人们再一次见证了中国铁路人的智慧与力量。

展望“十四五”,赵红卫谈到,未来还将深入推进CR450科技创新工程,研发时速400公里动车组,实现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智能、系统更优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巩固扩大我国高铁技术领跑地位。“中国铁路将力争在高端装备技术、核心技术创新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为我国铁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赵红卫说道。 

全媒体记者 杨岚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