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委员说变化

【陕西】李冬玉委员:黄河换新颜

2022年03月31日 16: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对陕西近年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尤其对我省沿黄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格外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7次实地考察黄河,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污染表象在水里、问题在流域、根子在岸上”。黄河流域涵盖了我省8个市区,分布着我省78%的人口、85%以上的工业和80%以上的污染排放源。我省黄河干支流排污口4663个。历经多年保护和治理,我省沿黄流域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但水生态形势依然严峻、污染排放量大、整体保护力度不够,监测监控能力薄弱,基础设施覆盖率低。、

【委员说变化】陕西+李冬玉+黄河生态保护(937090)-20220331151313

2021年11月,全国政协常委、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冬玉带队在陕西榆林调研黄河排污口治理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近两年,陕西省政协高度重视入黄排污口整改提升,列入年度调研视察计划。

去年6月,陕西省政协组织沿黄市县政协开展两级民主监督调研,对行政区域内的入黄排污口进行明察暗访、督促整改。7月人资环委组织委员、专家及相关部门成立调研组,沿黄河府谷入陕口到渭南潼关出陕口,经4市9县开展民主监督调研,重点查看雨污混合排口、工业和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口、生活污水和农业生产污染排口等重点排污口,年底再次“回头看”,通过实地查看、座谈讨论、听取建议等方式,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找准对策。

调研组对黄河保护提出五个方面建议:统筹协调区域联控联管。创立联合行动机制并实现信息共享;制定排口监管方案和技术规范。建立排污口监督监测技术指标,对全省黄河流域4663个入河排污口实施备案,复核排查,摸清底数,完善信息,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加大再生水利用率。做好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用于农灌和企业生产进行可行性研究,对利用市政中水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着力提升整改成效。总结污水“零排放”“再利用”和“中水工业化利用”的做法和经验,设立以小流域为单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专项资金,实现生态系统功能恢复和提升。

去年10月,在全国政协指导下,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四次会议在西安举行,形成了进一步推进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和水污染防治的共识。

履职中,我深切感受到,在强化政治引领中讲好政协故事,在服务大局中续写政协篇章,在民主监督中彰显政协品牌,在增强群众获得感、扩大群众幸福面、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履职中树立政协形象。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政协优势,善谋善为,以新的履职成效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位林惠 整理)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