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江苏:大爱镇江收获民族工作新希望

2022年04月01日 15:27  |  来源:江苏统一战线
分享到: 

镇江是一座大爱之城,大爱精神日趋成为流淌在每个镇江人血液里的基因,各族群众在这座大爱之城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演绎出一个又一个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的团结进步故事,诠释着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石榴花”在镇江这座大爱之城越开越红,“石榴籽”在镇江这座大爱之城越抱越紧。

同心共情,筑牢精神家园。镇江市一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各级各类党委政府、各类学校、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深入开展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筑牢各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坚持以“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凸显民族教育、培育民族新人”为根本,注重传承与创新,在青少年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体系。如:穆源民族学校以“民族文化体验营”为活动载体,依据“普及+提高”原则,组建“民歌”“民舞”“空竹”“泥塑”“剪纸”“国画”等富有特色的民族文化社团,用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在孩子心灵深处埋下民族团结的种子。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贯穿落实到学校办学治校的全过程,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各方面,教育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各族人民亲如一家、血脉相连”的意识。坚持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为依托,大力宣扬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少数民族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积极宣传少数民族同胞为实现国家统一、民族独立取得的辉煌成就,较好增强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归属感、自豪感、幸福感。

齐心合力,汇聚发展动能。镇江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通过争取项目、用好政策、汇聚力量,带领各族群众在小康路上共同奔跑致富,先后建成苗木基地、农业旅游基地、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高效农业科技孵化基地等8个创业项目,让家家户户均能收获幸福美满新希望。目前,全市所有民族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民族风情浓郁,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民品企业数量由原来的2家增加到了现在的6家,民品企业申请民品生产贷款贴息达到500余万元,有力助推了全市民品定点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提供就业岗位,市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江苏双仪光学器材有限公司为新疆籍外来务工人员提供400个工作岗位,还在句容市巨宝科技、京华电气挂牌民族团结进步创业就业示范单位。

真心交往,促进交流交融。镇江市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在大爱之城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环境:以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的要求展开各式各样的活动吸引各族群众,提高他们参与积极性。如,民族学校与市民间工艺美术馆、润州区非遗馆等单位合作共建,先后开展“民族歌舞进社区”“寻访少数民族老党员”“回汉小朋友结对子”“格桑花爱心义卖”等活动,扩大了彼此的交往面。丹阳六中新疆班通过校内外活动,尽情放飞新疆学生,让他们广泛接触社会,并与汉族学生共同参加烤羊肉串歌舞晚会和《认识你,真好》麦西来普舞会等,相互结成知心朋友。组织高校学生参加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比赛,通过训练、住宿、就餐、比赛活动,让不同民族学生同吃一锅饭、同住一间房、同玩一个球、同听一首歌、同跳一支舞等,真正做到面对面交往、手拉手交流、心贴心交融,交往交流交融的深度更加亲情化。倡导各族群众建友情、浓亲情、牵爱情,通过广泛而真诚地交朋友、邻里之间攀亲达故,出以真心、动以真情,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赢得人心、凝聚群众。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大爱 各族群众 镇江 民族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