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浙江湖州投运未来乡村绿电服务中心

2022年04月02日 15:08  |  作者:王硕 杨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浙江4月2日电(记者 王硕 通讯员 杨晨)3月30日,浙江湖州在安吉投运未来乡村绿电服务中心,该中心集保供电指挥、抢修服务、智能巡检为一体,形成一张数智结合、响应高效的供电服务网络,让乡村百姓享受电力服务的优质与“未来感”的同时,也推动了全国首个“绿色共富”乡村电气化示范县的建设。

GetAttachment (1)

近日,安吉县余村村72岁老人辛解放家中突然断电,他前往家门口的未来乡村绿电服务中心,通过智能办电机器人“亮亮”,连线余山供电所的值班党员进行报修。没过多久,抢修人员带着设备就来了。经一番细致检修,解决了漏电保护器无法合闸问题,家里一切用电恢复正常,整个过程用时共计25分钟。

“这个服务个中心‘靠谱’,以后遇到用电的麻烦不用着急了。”老人连连感谢。

今年,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发布《安吉“绿色共富”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方案》,围绕绿色用能低碳发展、共同富裕均衡服务、新时代乡村数智电网三个示范样板,在安吉县建设国内首个“绿色共富”乡村电气化示范县。

GetAttachment (2)

聚焦“同质、同时”的供电均衡服务,未来乡村绿电服务中心打造了可视化保电指挥中心,同时开发主配一体化保电指挥平台,为重要活动、会议提供坚强的供电服务保障。

中心内还建起了抢修服务指挥中心,实时掌握抢修值班人员、车辆、备品备件情况,应用移动终端、智能头盔、手持智能工器具摄像头等,实现故障抢修远程诊断,让城乡供电服务“一样快、一样好”。

此外,智能巡检基地还通过规模化部署前端感知设备,建立以无人机为主、多种在线监测设备为辅、多源感知数据融合的立体巡检模式,“科技+电力”模式推进乡村迈向“智能时代”。

在未来乡村绿电服务中心,一套集合了屋顶光伏、智能开关站、地源热泵、移动储能站、汽车充电桩、风光储智慧路灯等多种绿电要素的“碳魔方”也让村民们新奇不已。据悉,这套能源控制系统实现源网荷储充各要素协同运行,形成用能设备状态全面感知与智能优化控制,实现整体建筑“零碳”运行,助力乡村绿色发展,推动乡村绿色生产,服务乡村绿色生活。

“未来乡村绿电服务中心作为‘绿色共富’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的一个重要落点,把电力与未来乡村‘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个发展方向充分融合,将助力安吉乡村实现从中国美丽乡村到零碳电气化乡村的转变。”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绿色共富”乡村电气化示范县“路线图”,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将持续推进各项工作,深耕优质服务,为助力“绿色共富”写下生动的电力注脚。

编辑:秦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