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聚微光 战疫情 守护花开——走近“疫”线逆行者

2022年04月04日 20: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4月4日电题:聚微光 战疫情 守护花开——走近“疫”线逆行者

新华社记者陈聪、强勇

疫情的“倒春寒”,挡不住春天来临的脚步。在黑龙江抗疫一线,一位位平凡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秉持“动态清零”的政策,为战“疫”胜利的目标携手而行、并肩作战。

坚持

“今天入户采样一共涉及9个社区,采集要到位,鼻拭子动作要轻柔。”4月2日一早,哈尔滨市道外区南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多人的核酸检测小队出发前,中心主任王宇叮嘱大家。

每天平均两万多步、爬楼40多层,这是王宇的抗疫日常“打卡记录”。南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400多位居家隔离人员的入户核酸采样工作。辖区里有不少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穿着防护服的王宇和同事们只能带着采样工具,一层一层地爬楼梯完成任务。

王宇是众多穿梭在街道楼宇间“大白”的缩影。为中高风险地区抵返人员、行动不便人员、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入户核酸采集是他们的职责。此外,在平时的区域核酸检测中,他们也都奋战在最前线。

“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继续坚持。”王宇说。

坚守

敲门、扫码、登记信息……看似一“扫”而过的背后,藏着社区工作者的辛劳与汗水。

有天刚刚亮时对医疗物资的清点,有身着防护服在路上的奔波,有一刻不停的电话,有咬紧牙关爬上去的层层阶梯……哈尔滨市道外区东原街道办事处北新社区负责人赵洁琼的抗疫日常,是与数不清的电话和一层层的楼梯“绑”在一起的。

3月30日夜里,赵洁琼按照当地防疫指挥部要求给一些小区的临街单元安装围挡、实施管控措施,一直工作到凌晨。31日,她又一早起来忙着查看辖区值守和小区封控情况。中午12点半回到社区,还没等她把饭送到嘴边,电话又响了起来。统计隔离居民所需物资、安抚居民不安情绪……午饭就这样被放凉了。下午,她又马不停蹄地做着第二天区域核酸检测的准备。

虽然很辛苦,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给了她和同事们信心和底气。“我们的工作就是为百姓做好服务,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阶段,更需要我们与辖区居民沟通‘零距离’,汇聚大家的力量,守好社区的安全门。”赵洁琼说。

坚定

在社区卡点值守、协助医护人员核酸采样、运送居民生活物资……哈尔滨市道里区春雨青年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纪中军和志愿者们,从2020年开始就奋战在抗疫一线,这一轮哈尔滨疫情也不例外。

早上不到7点,纪中军和志愿者们就赶到了福顺尚景小区。他们当天要协助医护人员完成小区上千户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引导居民登记、扫码、采样,维护秩序,入户排查宣传……一抹抹跃动的“志愿红”,让很多居家隔离人员的心安定了下来。

谈起做公益的初衷,纪中军说,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有很多人帮助我、温暖我。如今我向有困难的人伸出援手,受助者内心会感到温暖,这也是坚定我把公益做下去的心愿。

坚信

“献给最可爱的人!为了抗击疫情,辛苦啦!”

朋友圈里的一句话,配上“抗疫大白”的黏土作品,让家住哈尔滨市道外区上和城小区的费琳收获了很多陌生网友的点赞和热评。

近日,居家隔离的费琳抽出闲暇时间,以入户做核酸采样的“大白”为灵感,制作了超萌的黏土人偶,一经晒出便刷爆了朋友圈。

费琳说,看到自己身边的“大白”从不说苦和累,感动之余,自己结合平时爱好制作了人偶,“表白”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抗疫大白”火了,有不少网友想买,都被费琳拒绝。这些天,费琳还在不停地制作人偶。“我要把这些‘抗疫大白’送给医护人员,他们代表着每一个逆行的平凡英雄,值得我们全部的敬意。”

战“疫”必胜!这是费琳的心声,也是千千万万为抗疫而战的人们的心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核酸 逆行 居民 微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