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向着“疫”线前行

福建省建瓯市政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小记

2022年04月05日 11:08  |  来源:南平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3月中旬以来,骤然生变的新冠肺炎疫情,迅即将防控节奏从“常态”拉到“应急”状态。

“政协委员要发挥行业、界别优势投身战‘疫’,党员委员要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影响和带动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集智聚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25日,建瓯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市委工作部署,引导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向“疫线”集结发力,全力阻击疫情“倒春寒”。

此前,市政协因势而动、及时跟进,向全体委员发出抗疫倡议、成立政协机关疫情防控机动队、组建委员抗疫志愿服务队……200多名委员闻令而动,他们“政”面疫情、“协”手战“疫”,汇聚起同心抗“疫”的正能量。

“疫”线督导  以上率下

“疫情防控的重心在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连日来,市政协迅速切换履职模式,市政协主席陈祥平等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一线、督导抗疫。

“疫情防控指令如何下达,应急预案是否周全?”“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的组织是否安全、高效、有序?”“防疫物资储备是否充足?”“交通卡点值守怎样安排,人员力量如何配备?”……在挂点联系的乡镇(街道),周建芳、陈志强、江建宏等政协领导现场督导,内容事无巨细。

乡村疫情防控还有哪些薄弱点?在交通卡口、核酸检测采样点和农贸市场、企业、客运站等重点场所,傅晓雄、雷佩兰、丁和顺等市政协领导一再叮嘱不可掉以轻心。从3月21日开始,她们一直奔波在乡村的“最后一公里”,把疫情的警觉和压力传导到最基层的干部群众。

1

社区人口多、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我是咱们社区的网格员,请问核酸检测预登记了吗?”“请扫码进入平安社区群,一有相关要求我们会及时通知大家。”3月19日,政协机关干部下沉各居住地社区,挨家挨户宣讲防疫政策,询问核酸检测情况,核查行程码、健康码,耐心指导居民完善信息登记录入等工作。

“社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即将开始,需要招募一批志愿者,请大家踊跃报名!”社区党员群里的招募信息,引来了“政协人”的“围观”和响应。3月28日,林晖等20多名“政协人”忙碌在芝山街道、梨山社区的服务现场。

2

“有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加入,充实了社区抗疫的力量。”市政协委员、社区工作者孙敏说,排查外来返乡人员、信息数据分类填报、重点人员管控、核酸检测采样等工作,都需要大批人员参与。截至目前,政协委员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达320多人次。

“疫”线作战  担当使命

面对疫情“大考”,医卫界委员冲锋上阵。他们身着耀眼“白”,战斗在抗疫的最前沿。

“14个核酸采样点、近两万人的核酸采集、12小时‘连轴转’检测……”3月20日,通济街道举行全民核酸检测演练,负责核酸采集与检测总协调的市政协委员、市立医院副院长李永斌满脸疲惫,但他依然坚守岗位。前一天,他带领核酸检测人员连续16小时通宵奋战,圆满完成外地送来的一万份管、约二十万人的核酸检测任务。

3

“救死扶伤本是医生天职。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尽早完成核酸检测任务。”近日,市政协委员、东游镇卫生院院长范小明一直奔波在抗疫一线。由于乡镇医护力量不足,预检分诊、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采样等大事小情他都得事必躬亲。

口岸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疫情无小事,口岸防疫更要慎之又慎!”3月14日,参加福建省口岸疫情防控南平第三十二批(福州)防控组的政协委员、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郑永键一到福州,就投入到紧张的抗疫工作。半个多月来,他从未睡过一个囫囵觉,经手转运到建瓯、松溪、光泽等地的20多人中,无一例出现差错,也未发生一起境外人员滞留福州事件。

抗击疫情,企业家委员从不缺位。“我们想成立一个‘企业家委员志愿服务队’,发动企业界人士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支持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3月25日,政协委员、福建景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建华、福建永创竹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游荣芝提出倡议。很快,拉起了一支3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并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中彰显“战力”。

“疫”线建言  助解难题

“要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为党委、政府抗击疫情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3月中旬,市政协向委员发出征集涉疫社情民意信息的通知。

抗疫路上,委员们加快了建言的脚步。他们多留了一份心,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的态势和防控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近期我从未离开过建瓯,可我的手机却变成‘黄码’,主要是副卡在外地造成的。现在,我想申请转为‘绿码’,但一直没解决。”武夷花园小区的陈女士因飞来的“黄码”,向市政协委员、小区业委会主任彭斌诉说由此带来的诸多不便。

得知这一情况,彭斌委员结合“敲门行动”广泛了解,发现此类现象不是个案。于是,他用一天时间进行调研,向市政协反映了《关于减少健康码赋码转码误判的建议》。很快,在各级有关部门的重视下,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如何确保涉疫信息的快速上达?市政协成立了15人的社情民意信息专班,并以界别小组为单位,建立了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渠道。

“关于疫情期间城市垃圾处理的建议”“关于倡导志愿服务加强社区防控力量的建议”……3月以来,委员们提交了10余篇反映疫情防控方面的信息,其中针对区域管控、精准防控等问题提出许多“金点子”,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及时采纳,为疏通疫情防控“堵点”发挥了积极作用。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市政协党组号召,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抗疫责任扛在肩上,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疫情“大考”中写好“委员答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协力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疫情 防控 市政协 核酸 检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