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台盟

台盟中央召开2022年重点调研课题推进会

2022年04月06日 09:38  |  来源:台盟中央微信
分享到: 

1

4月上旬推进台盟中央党派大调研,4月下旬主办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台盟中央全年的参政履职任务就密集展开。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精准调研?如何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高质量完成履职任务?

为此,台盟中央压茬推进课题调研、云上部署及时推动,于3月29日下午召开2022年重点调研课题推进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与19个台盟地方组织线上线下联动,就党派大调研课题“加快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和参与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重点课题“促进乡村医药卫生健康发展”筹备进度和实施情况,进行交流研讨和安排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2

李钺锋常务副主席指出,围绕两项重点课题,台盟中央研究室与广东、云南等课题牵头地方组织积极联系协调,确定了调研方案和总体思路。各课题参加单位主动担当作为,克服疫情影响,运用多种方式,开展课题调研,形成了初步成果,为高质量建言献策打下了扎实基础。

针对下一步的课题调研工作安排,李钺锋常务副主席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今年将召开中共二十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台盟的一项重要责任就是完成好参与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的重要任务。此次会议研讨的两项课题是台盟中央今年参政履职的重中之重。全盟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政治高度把握做好这两项调研课题的重要意义,深调研、献实策,担当起台盟作为参政党的政治责任,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二是要进一步深化调查研究,提高工作质量。两项课题都具有很强的全局性、战略性、政策性。相关地方组织要进一步把质量导向贯穿课题调研的全过程,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基层单位的联系,掌握更多来自一线的情况,在调研中选准方向、摸透实情,在研究中选准切口、把脉问题,在转化中选准角度、提实建议。三是要进一步深化方式创新,提高履职实效。两项课题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特别是有的地方组织的调研工作目前还面临疫情影响。这就要求各单位进一步讲究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深入推进课题的调研。同时,要进一步深化工作思考,加强经验总结,创新调研方式,更好发挥“一盘棋、一股绳”的工作机制作用。

3

在推进会上,党派大调研课题的牵头单位台盟广东省委会和台盟中央研究室分别介绍了课题的前期筹备和实施情况。课题参与单位代表台盟北京市委会、浙江省委会就各自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开展调研的相关情况作了交流发言。课题特邀专家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教授从专业视角作了点评发言。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重点课题牵头单位台盟云南省委会介绍了课题实施方案和目前调研进展情况,台盟中央研究室结合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组织形式和发言要求对下一步推进计划进行了说明。课题参与单位代表台盟成都市支部,台盟重庆市委会、陕西省委会、海南省委会、辽宁省委会、吉林省委会等结合各自选取的调研方向和切入点进行了交流发言。课题特邀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区域研究室主任李强教授围绕调研主题进行了点评发言。

4

在听取了两个课题的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代表发言后,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中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各课题相关单位在下一步的实地调研和形成课题报告过程中,注重典型案例的分析解剖,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台盟中央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宋焱在讲话中强调,各地方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开展课题调研,为大调研总报告的形成提供扎实丰富的素材支撑。参与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课题,各相关单位要把调研主题进一步聚焦,精准选取切口做文章,推动形成高质量的发言材料。

5

参加重点课题推进会的特邀专家还有北京市政府参事、首都经贸大学城市学院教授张强。推进会由台盟中央研究室副主任马宇鹏主持。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吉林省委会主委孔令智,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台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孙昌隆,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台盟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庄振文,全国人大代表、台盟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武汉市委主委刘江东,台盟辽宁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沈阳市委主委吴滔,台盟陕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陈玉玲,台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许勇铁,台盟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郑广台,台盟云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志强,台盟海南省委会副主委汪青春,台盟浙江省委会秘书长陶骏,台盟南京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游磊,台盟安徽省总支副主委兼秘书长王宇靖,台盟成都市支部副主委谢飞等台盟各地方组织负责同志和参政议政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及课题负责人等七十余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课题推进会。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台盟 课题 调研 省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