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一次集体(扩大)学习

2022年04月06日 09:56  |  作者:李静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3月19日,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机关会议室举行2022年第一次集体(扩大)学习。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主委张凤宝主持。副主委孙丰源、庞学光、罗家均、孟昭宽参加。

ee0474a5-bfeb-4402-a802-4f8ea9fd4260

此次集体学习邀请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哲学部副主任万希平教授作了题为《百年大党成功之道——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

张凤宝作重点发言。他指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提出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论断,这一论断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 、现实意义,“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决议》概括的十条历史经验包括“坚持统一战线”,充分说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充分肯定和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让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倍加振奋、倍受鼓舞。我们要以党为师,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政治智慧,自觉学习党自身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五种能力,把社市委会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上,把学习成果反映在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上,按照总书记“四新”“三好”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在新征程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孙丰源在发言中指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初心使命的政治本色。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我们要深入把握这一重大论断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推动民主党派建设,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庞学光在发言中指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的总结,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铭刻着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彰显着百年大党的历史自信。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一是要进一步宣传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历史经验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是民主党派的立党之本;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政治保障。二要引导全市社员把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要引导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上来,发挥自身优势,选择迫切需要研究的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国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罗家均在发言中指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中明确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第一位,这是一个伟大而精辟的总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主要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崇高理想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伊始,就把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因为有崇高的理想,才能够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和民族的伟大复兴抛头颅,洒热血。才能够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紧密结合起来。正是因为有崇高的理想,才能够紧紧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要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不动摇,深刻认识“两个确定”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孟昭宽在发言中指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强调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六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持续深入抓好落实。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要深入分析研究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研究和把握,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战略策略的研究和把握,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自我革命的研究和把握。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我将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铸就忠诚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张凤宝要求与会人员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自觉加强学习和思考,主动强化责任和担当,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决议》的深邃内涵,真正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推动我社各项工作上水平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在新征程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部分社市委会常委作为扩大人员参加学习。(李静)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学习 百年 中国共产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