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民革党员胡秀秀:龙游“飞鸡” 飞上枝头变凤凰

2022年04月06日 10:18  |  作者:王晓红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c13e77a-b9ef-466f-8b33-c704ef158b5d

“今天的鸡蛋又卖了一百多元,养‘飞鸡’后,半年的收入赶上以前一整年。”天不亮就起来捡鸡蛋已经成为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东华街道官村村民吴国松的习惯。前些年,他从山上意外滚落受了重伤,干不了重活,生活陷入困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养上了“飞鸡”,没想到,日子越过越好。

龙游“飞鸡”,对当地村民来说已不陌生。自从养鸡后,上了年纪的村民不用再干砍毛竹这类重体力活,家庭收入也得到了解决。而龙游“飞鸡”的创始人正是民革党员胡秀秀。

三十出头的胡秀秀很年轻,曾是一个在深圳工作的龙游人。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几个朋友回到家乡,吃到了味美价廉的土鸡——龙游麻鸡。龙游麻鸡是当地特有的品种,个头不大,但会飞,肉质鲜美。但她万万想不到,这么好吃的土鸡却卖不出去,养殖户连年亏损。

胡秀秀和朋友冒出一个大胆想法:要把这些鸡卖出去。

于是,胡秀秀辞了工作回老家,创办了一家既能带动农户标准化养鸡又能够帮助推销土鸡的现代新型农业运营公司——浙江宗泰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创业之初,碰到的几乎都是困难,比如得不到村里农户的信任,以为胡秀秀是来搞传销的;农户养的鸡种类没有统一标准等,投入的几百万元毫无收益。胡秀秀就用“免费为村民搭鸡棚、送鸡苗”的方法,不仅统一了养鸡种类,还获得了村民的信任,尝到甜头的村民主动找上门要求养鸡。另一边,胡秀秀打通了网络销售渠道,通过和各类商家的合作,把龙游“飞鸡”卖到全国各地。仅花了两年时间,公司扭亏为盈。

胡秀秀从一个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变成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然而,胡秀秀深知,做企业是有社会责任和使命在肩的。

2018年,胡秀秀得知龙游县与四川省叙永县对口帮扶产业扶贫难题后,她主动请缨,多次远赴叙永县实地考察,她一方面为当地贫困户做好养鸡场地建设和技术指导培训;另一方面,需要着手准备鸡苗的运送。

鸡苗运输是很有讲究的,倘若在运输鸡苗过程中不能为雏鸡提供适宜的环境,即使鸡苗没死在途中,在到达目的地后体质会相对虚弱、难以饲养,会直接导致成活率降低,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龙游到叙永全程约1700多公里,开车需要20个小时左右。“为了控制运输时间,我和父亲、司机等人事先进行了一轮龙游到叙永的真实路况摸底。”胡秀秀说。紧接着,惊心动魄的20小时在轰轰的卡车启动声中开始了。一路上,每当到达服务站中途休息的时候,胡秀秀第一时间就是下车看鸡苗的情况。一路怀着忐忑和担忧,近8000只龙游“飞鸡”鸡苗历经20小时的车程,终于成功抵达了目的地。

看着鸡苗平安到达,正当胡秀秀满心欢喜时,她发现自己千辛万苦运送到当地的鸡苗竟然没有人愿意养殖,这可怎么办呢?短暂的失望之后,胡秀秀立刻振作起来,挨家挨户调查不愿意领养的原因。原来之前一些扶贫项目,譬如种植项目,刚开始贫困户满心欢喜种下去了,但是等到收成的时候,销售成了他们无法解决的难题,等于竹篮打水一场空,渐渐地,贫困户们对扶贫项目失去了信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胡秀秀在当地政府和扶贫干部的牵线搭桥下,一轮轮的“苦口婆心”下,终于把鸡苗分两批送到4个村的40户贫困户手中,开启了产业扶贫“造血”新征程。与此同时,她还给愿意养殖的贫困户免费安装实时监控设备、搭建鸡棚、围栏等农户配套设施。经济收益明显的龙游“飞鸡”用事实说话,迅速获得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一只鸡养活一家人,一枚蛋供养一个大学生”的龙游“飞鸡”扶贫口号在全县内流传开来,龙游“飞鸡”千里入川扶贫之路从此开启。

有了这次的成功经验,胡秀秀开始把龙游“飞鸡”送往了更多地方,前前后后帮助3500多个国家级贫困户脱贫致富。

2020年,“龙游飞鸡项目”被列入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产业提升项目,被国务院扶贫办作为精准脱贫重点案例在全国推广。浙江宗泰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2021年3月,胡秀秀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她所在的民革龙游县总支被当地统战部授予“共享发展共同富裕”实践基地。

“飞鸡”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去年5月5日,首批3275只龙游“飞鸡”鸡苗从龙游始发,送往丽水市松阳象溪镇金钟少数民族村安家落户,拓宽民族村群众增收致富之路;5月25日5000只龙游“飞鸡”经过四天三夜80多个小时的长途运输,顺利抵达4711公里外新疆阿克苏地区的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齐吾斯塘村,成功首飞天山,另5000只也紧随而上,分别“入住”50户农民家中,预计每200只“飞鸡”能给每户每年增收1.5万元,真正成为当地的致富鸡。

“希望有朝一日,龙游‘飞鸡’能飞进更多的农户家中,让更多从事农业的人少走弯路。”胡秀秀说,“我也期待,以后有更多在外创业的青年回到家乡,一起参与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行动中来。”(王晓红)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胡秀 秀秀 龙游 飞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