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守望华夏 使命担当>绿色发展

清明到了,你会想起谁?

2022年04月06日 14: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到清明,我们会不禁想起他们,想起那些为了国家奉献终生甚至献出生命的人们。

01

▲尼玛扎西(前右二)在“藏青2000”示范田里介绍这一新品种(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焦裕禄、邓稼先、孔繁森、沈浩、罗阳、黄大年……在这个长长的名单中,还有一个人,他叫尼玛扎西。

当来到西藏这片神圣的土地,捧起青稞酒、抓起一块糍粑,

总有一些人会想起尼玛扎西,

这位西藏的青稞王子,

想起他曾翻山越岭、踏雪穿河跑遍了全西藏28个粮食主产区;

想起他为培育青稞新种,几十年来俯身土地、潜心钻研,霜了鬓角、白了发须;

想起他以55岁的壮年轰然倒在了一生钟爱的雪域高原……

02

▲2020年5月2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尼玛扎西委员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曾经深情地讲到:

经过艰苦努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

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

03

▲尼玛扎西(左)在日喀则市岗巴县调研(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尼玛扎西不在了,82万吨的青稞年产量替他回答了“谁来养活西藏”。

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如今有力地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

今天,当一缕春风拂面,一粒种子被播撒进土地,一场春雨浇灌世间,

我们知道,尼玛扎西,从未离去,尼玛扎西们,从未离去。

只要我们记着,他们就一直活着。


策划:李木元  韩雪

记者:韩雪

统筹:宋宝刚 康亮 韩月

编导:徐康辉

摄像:满达呼 余研

编辑:莫愁

审核:周佳佳


编辑:李京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