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两会建议

让徐霞客游线的资源(遗产)活起来

2022年04月06日 15:53 | 作者:孟宪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孟宪来(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


这是一场交流分享的会,交流了经验,分享了体会。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及申遗的信心,让我们进一步认识了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与徐霞客精神弘扬的意义。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与论证开展三年多。几年来,我们且行且研究,且行且创新,且行且珍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绩。最主要的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徐霞客游线资源的保护。一是发现抢救了一批新的自然和文化遗产,二是极大增强了人们保护游线资源、自然文化遗产的意识和观念,三是初步形成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广泛参与保护资源保护遗产的体制机制。第二是在保护徐霞客游线资源保护遗产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游线的资源和遗产,特别是促进旅游发展,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行精准扶贫,为经济转型升级贡献了力量。

受各地创造的经验启发,提几点建议供参考。一是要注重进一步挖掘和深入研究徐霞客游线自然、文化遗产的价值,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徐霞客科学精神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要把徐霞客游线资源(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放到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建设美丽中国、提高全民族文化科学素质的全局中去思考、设计和规划,并付之行动。三是在保护的基础上,让徐霞客游线的资源(遗产)活起来,实行文化和旅游结合,打造精品旅游路线,推动基层和区域旅游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造福百姓,增强地方政府进一步保护和利用徐霞客游线资源(遗产)的内动力和自觉性。

编辑:郭娜

关键词:徐霞 霞客 游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