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两会建议

我想以这样的方式打造徐霞客游线

2022年04月06日 15:53 | 作者:周仁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627185411

XK徐霞客机构总干事  周仁忠


成功对一些人来说可能只意味着用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那我们要用一种怎样的方式,来打造我们心目中的徐霞客游线?

2009年,我和苗夫控股的孙妙夫先生在日本鹿儿岛县考察旅游时,在一个乡下农田里,看到一幅让我永生难忘的场景,一个约60岁的老妇人,全身用工作服遮得严严实实,戴副墨镜,身上背了个小电摇扇,我们看到她时,她正一丝不苟、全神贯注在锄草,那种敬业精神着实震撼了我。如今,国家正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我认为先进的理念与产业的振兴是广大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必由之路。首先思想观念的转变是第一位的,只有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才能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我的家乡江苏江阴是中国有名的制造县,拥有近50家上市公司。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作为明高士霞客徐公故里,也是吴季子故里,江阴人素来崇尚诚信经营,这不是个偶然的现象。对江阴人来说,徐霞客游线正是江阴企业的“一带一路”。

习近平总书记讲坚持四个自信,其中讲到文化自信,我特别认同,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因此,我认为,徐霞客游线的打造,一定要坚守我们的传统文化,而不是对于西洋文化的照搬照抄,一定要烙上徐霞客文化的烙印。

目前我国经济、科技、军事等硬实力有了飞速提升,文化软实力还是短板。而“软实力”,靠的是自身的号召力,不是强迫别人做不想做的事情。“没有科技一打就垮,没有文化不打自垮”,实际上,文化软实力建设不亚于科技等硬实力的提升。日本老妇人勤劳工作的场景不是强迫的,她是发自内心的自我约束,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习惯养成。

徐霞客一生走了那么多的崇山峻岭,三次遇盗,四次绝粮,但居然也没有被豺狼虎豹所伤,真是无比神奇。我们国人对年轻人的教育基本停留在精心抚育上,“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想想徐霞客的父母,我们确实应该帮助年轻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们确信常旅游的人肯定是热爱生活的,肯定是一个充满激情对生活有很多追求的。旅游逼着我们永远要关注新事物,关注年轻人的内心想法。从小到大父母给我们灌输的思想是,要做精英,做社会精英,要生活在大城市里面。所以过精英生活是一代人或几代人曾经的生活理想。

但实际上,所谓的生活方式是个人的生活方式而不是群体的生活方式,我们旅游不是为刻意放大一种生活方式。这次我们召开“2018首届中国徐霞客文化旅游大会”,目的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让徐霞客式的生活方式或让各种生活方式在这个平台上都可以展现,都可以体现各种生活追求。

我很喜欢英国或者日本乡村,英国人说“乡村才是我们的祖国”,英国的乡村,它不全是原始状态,也有现代生活的气息,但是在那里依然可以找到两个世纪前、三个世纪前乃至更长时间英国乡村的影子。那么,我们打造徐霞客游线资源的着力点在哪里呢?就在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把它做成一个让游客热爱生活并且可以自由呼吸的目的线。

徐霞客到过的地方大多山清水秀,他所撰写的《徐霞客游记》,提及云南、贵州与广西的地方占到3/4,我个人认为要真正发展旅游,还是要在像云、贵、川这种有真山、真水,又能够带来很多特色生活的地方。

今后,逆城市化会慢慢成为一种趋势,世界上发达国家都遵循这一发展轨迹,很多人从农村辗转到小城镇,再从小城镇转到大城市,然后生活一段时间以后,由于交通、房价以及各种社会压力,又回归到郊区,回归到乡村。这是城市化发展进程当中必然要出现的一个过程。而徐霞客游线会提供一种迥然于城市的单调生活的、具有乡村气息又有城市居住配套功能的产品,它符合居住、养老需求,更能满足当代人对乡村质朴生活的渴望。

现在旅游群体主要是“80后”“90后”“00后”他们习惯刷卡消费、移动支付消费,这类消费群体喜爱中国目前乡村一成不变的生活吗?肯定不喜爱,他们还是离不开平时惯常的现代生活,就比如在一个咖啡厅里面没网络,他们能行吗?这其实是一个反差生活,但恰恰是好多城市人群想要去寻找的。因此,我们要把徐霞客游线打造成全域旅游的创新示范带,就是一种传统方式场景中的“现代生活”、可持续生态平衡的“低碳生活”、带有标签化的“场景生活”、契合出世价值观的“文艺生活”、体现精英需求的“品质生活”、安放亲情的“亲子生活”。这些都做到了,理想中的徐霞客游线也就打造成功了。

“生活的理想是为了理想的生活。”“把自己的生活过成理想,把旅游的理想变成生活。”让我们用自己的方式来共同携手打造我们的徐霞客游线吧!

编辑:郭娜

关键词:我想以这样的方式打造徐霞客游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