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山东兰陵县创新模式向长三角供菜

2022年04月06日 17:27  |  作者:贾传龙 吕兵兵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贾传龙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近日,上海市闵行区向山东省兰陵县提出采购20万斤蔬菜需求。兰陵立即组织县内力量进行装配,紧急首批组织了10万斤蔬菜,其中4万斤箱装蔬菜是上海方采购,6万斤白菜是兰陵为保障当地居民生活捐赠。截至目前,兰陵已全部完成该批采购需求。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提高蔬菜供应质量并及时有效运输到长三角地区,兰陵创新了“543”管理模式。“5个固定”,固定人员管理、固定代收点收购、固定市场销售、固定车辆运输、固定高速口通行;“4个报备”,报备外来车辆进入兰陵起止地点、进出时间、收购品种、身体健康状况;“3个闭环”,人员往返闭环、市场出入闭环、同城配送闭环。“543”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源头+环节+末端”全过程监管,为做好疫情期间长三角蔬菜保供工作保驾护航。

兰陵是蔬菜生产大县,有“山东南菜园”美誉,常年蔬菜种植面积115万亩,年产各类蔬菜450万吨。兰陵蔬菜销售以长三角地区为主要市场。据统计,3月下旬以来,兰陵蔬菜(品种主要是大白菜、辣椒、黄瓜、莴苣等)平均日产750万斤,其中有500多万斤(占比70%左右)发往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合肥、常州、嘉兴、昆山等长三角城市,日运送150车(限载3.6万斤/车)左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蔬菜 长三角 兰陵 万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