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清明祭扫一战华工活动在比利时举行

2022年04月07日 06: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布鲁塞尔4月5日电 4月5日清明节,祭扫一战华工活动在比利时举行,以此缅怀凭吊用血肉之躯做出巨大贡献的一战华工。

当日在比利时西部波普林格市的一战华工群雕纪念园,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率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侨胞代表等举行祭扫仪式,其后又赴安葬一战华工的波普林格市森托克军人公墓祭扫。

祭扫仪式上,全体人员面对一战华工群雕肃立默哀,曹忠明向华工群雕敬献花环,出席祭扫仪式的波普林格市第一副市长范多姆、中资机构和侨胞代表分别献上花环花束。

曹忠明致辞时表示,此次在清明节专程前来凭吊一战华工同胞,意义十分特别。一是寄托思念,祈愿同胞英魂的安息;二是告慰先人,砥砺民族复兴的意志;三是铭记历史,坚守珍爱和平的信念;四是宣示友谊,映照中比关系的未来。

波普林格市副市长范德海格在仪式上表示,一战华工在波普林格从事装卸货物、修路、搬运弹药等战地后勤工作,很多人再也没能回到故土。对波普林格市而言,他们的故事是极为珍贵的记忆,波普林格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一战华工的贡献。

作为与法国接壤的比利时边境城市,波普林格是一战主战场之一。1916年至1918年,约1.2万名中国劳工被部署到波普林格,其间许多人献出生命;在利森托克军人公墓,目前安葬着35名已确认身份的一战华工。

2017年11月,三座一战华工青铜纪念雕像在波普林格市一战华工群雕纪念园落成。雕像以一战华工挖战壕、运炮弹和抬担架三个典型形象为主体,供后人缅怀凭吊。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华工 祭扫 波普 林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