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加拿大卑诗省省长:清明节是纪念华人牺牲与奉献的时刻

2022年04月07日 06:03  |  作者:余瑞冬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多伦多4月5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又译卑诗省)省长贺谨(John Horgan)当地时间4月5日发出声明,迎接华人传统的清明节,并表达对华人所作贡献的肯定,重申对偏见和歧视的反对。

贺谨说,清明节是感恩的时刻、寻根溯源的时刻,也是纪念往昔几代加拿大华人的时刻,他们在常常遭受到的歧视中所作的牺牲与奉献成就了如今的卑诗省。

贺谨表示,卑诗省政府大力支持加拿大全国首座加拿大华裔博物馆的建设,以求为后代保留这些珍贵的记忆。

“在反亚裔种族主义日渐抬头之际,我们更需要分享他们的故事,”贺谨在声明中说,“所有人都必须挺身反对偏见、歧视与狭隘。”

他说,当人们在墓前悼念亲人与先祖时,盎然的春意提醒人们展望未来,要保持希望与乐观。

今年2月11日,卑诗省政府宣布拨款2750万加元,为加拿大首座记述华人历史的华裔博物馆(Chinese Canadian Museum)购入永久馆址。被购入的馆址是作为温哥华华埠历史最悠久建筑物之一的永生号大楼,与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一街之隔。未来永久馆址内的华裔博物馆将有常设和临时展厅、多用途项目和活动空间,以及学生学习空间。新博物馆可望于2023年正式启用。

温哥华及其所在的卑诗省是早期华人抵达加拿大时最早、最主要的登陆地。温哥华华埠是加拿大最大的唐人街,也是北美最大的唐人街之一,其历史可追溯至19世纪后期。

2006年6月,时任加拿大总理哈珀代表联邦政府就过去向华人征收“人头税”和实施排华法案等在国会正式道歉。卑诗省政府和温哥华市政府先后在2014年和2018年就早期华人所受到的歧视待遇作出正式道歉。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加拿大 华人 卑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