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云南昆明:清明缅怀“南侨机工” 铭记“赤子功勋”

2022年04月07日 06:06  |  作者:缪超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昆明4月5日电 (记者 缪超)清明假期,云南昆明西山风景区游人如织,到此徒步登山的市民纷纷在山道旁的“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前驻足,菊花铺满了纪念碑前的石阶,人们在此缅怀“南侨机工”,铭记“赤子功勋”。

1939年,来自马来西亚、泰国、缅甸、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的3200多名南洋华侨机工响应陈嘉庚先生的号召,远涉重洋,分九批回到祖国,在滇缅公路投入抗战运输工作。从1939年到1945年,南侨机工共抢运约50万吨军需物资,他们中有1000余人献出了生命。

5日,昆明市民王敏与母亲相约登西山踏青,她们也购买了两支菊花放在纪念碑前。王敏说,“从碑文上了解到他们回国支援抗战的历史,心中敬意油然而生。”

据悉,清明节前,南侨机工后人们在纪念碑前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奠英烈”的祭奠仪式。

“父亲已去世多年,但父辈的故事仍一次次催人泪下。”古稀之年的张云鹏告诉记者,他是第九批回国抗战南侨机工张智源之子。“曾经我不能理解父亲,后来看到一封叔公张孝镇寄给父亲的家书,上面写道:‘为民族谋解放,跃万里赴司机’,这才体味到什么是赤子之心。”张云鹏说。

祭奠仪式上,云南省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带来了近期出版的《赤子功勋民族忠魂》南侨机工文史丛书。该研究会会长林晓昌说:“南侨机工精神是中华民族热爱和平、捍卫正义、勇于奉献、不怕牺牲高尚品德的精彩展现,南侨机工精神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应当永远继承和发扬的民族精神。”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机工 昆明 云南 清明 缅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