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清明时节寄哀思 美国华人祭扫缅怀故人

2022年04月07日 06:06  |  作者:金玉贻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4月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清明节是华人非常重视的传统节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清明节去墓地祭拜先祖往往带着哀思与愁绪。在海外生活多年的华人还保留了祭拜扫墓的传统文化。

温州同乡会今年有30多位老乡一起到位于新泽西的玫瑰墓园和吉利墓园扫墓祭拜。会长吴洪光说,同乡会在这两处都有属于同乡会买下的福地,每年清明节同乡会都会带领乡亲们前往墓园祭拜先祖,去年疫情严重的时候就没有组织乡亲们一同去,但委员会的几位骨干还是坚持去扫墓。今年去的人就多了很多。福地里是为同乡会作出贡献的老前辈们,有些经济特别困难买不起墓地的老乡也能葬在这里。同乡会每年在会长的带领下到福地烧香点烛献花献祭祀用品已经成了传统。

湖北武汉的肖女士说,父亲葬在长岛,以前大家都住在纽约的时候,兄妹四个每年都带着子女前往墓地祭拜,后来她和母亲及哥哥搬去了休斯敦。但她每年还是赶回纽约给父亲扫墓。今年特意把年迈的母亲和小孩也带到纽约一起给父亲扫墓,这种传统习俗要保持下去。

湖南的卢先生说,自己到美国时间不久,总感觉根还没扎下去。先祖都葬在中国,现在也回不去扫墓。等以后自己百年归天,也许会选择落叶归根。(金玉贻)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哀思 扫墓 清明 明时 时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