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报告发布

全行业都需要深度减排

2022年04月07日 09:47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4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第三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22:减缓气候变化》。评估报告表明,限制全球增暖,需要全行业的深度减排。

报告较为全面地归纳和总结了第五次评估报告(AR5)发布以来国际科学界在减缓气候变化领域取得的新进展,阐述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状况、将全球变暖限制在不同水平下的减排路径、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行动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协同等内容,揭示了为实现不同温升控制水平全行业实施温室气体深度减排,特别是能源系统减排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同时也强调了在可持续发展、公平和消除贫困的背景下开展气候变化减缓行动更容易被接受、更持久和更有效。

报告表示,2010-2019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增加,但平均增速已低于上一个十年(2000-2009年)。从历史累积排放量来看,1850-2019年人类活动累积排放二氧化碳中的一多半(58%)是1990年前排放的。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9年降低了5.8%。

在第三工作组评估的未来情景中,要将温升水平控制在不超过工业化前2℃以内,全球需在本世纪70年代初达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要将全球变暖控制在不超过工业化前1.5℃以内,需要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在2025年前达到峰值,并在2030年前减少43%;与此同时,甲烷也需要减少约三分之一。

报告表示,能源部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需要进行重大转变,包括大幅减少化石燃料的总体使用、使用低排放能源、转向替代能源载体以及提高能源效率和节约能源。继续安装不减排的化石燃料基础设施将阻碍温室气体减排。

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影响方面,加快采取公平的气候行动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一些应对方案可以吸收和储存碳,同时,帮助社区限制与气候变化有关的影响。例如,在城市中,形成公园和开放空间、湿地和城市农业的网络可以减少洪水风险和热岛效应。

第三工作组报告是AR6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有来自65个国家的278位作者参加该报告的编写,其中包括13位中国作者。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07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