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筑牢教育公平的“首道防线”

2022年04月07日 10:05  |  作者:樊树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每一个人共享教育发展成果,推进教育公平是首要条件、先决条件,而教育公平的关键归根到底就是机会平等。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做出部署,明确规定,应当采集学生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等。“家长信息非必要不采集”,毫无疑问具有鲜明的价值导向意义。教育部之所以在招生通知中特别明确这一点,自然也是对之前存在一些不合理现象的纠偏矫正,也是发出维护教育公平的庄重提醒。

每一个孩子都是单纯的,但他所面对的世界可能并不如此。在媒体的相关报道中,有一些学校和教师打着“因材施教”的旗号过分采集家长信息,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并对家庭拥有较多财富和资源的学生“青眼有加”,对家庭条件一般的孩子不屑一顾,一再刺痛社会公众的神经,已经引发关于教师权力越界、角色失范的质疑,也引发了社会公众对学校利用家长信息而权力寻租的担忧。合理掌握一个学生的家庭状况、家长的职业特点,有利于老师对学生教育更有针对性,但也难免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掺杂进人情世故的“龌龊”。如果置“没有背景,只有背影”的孩子们于一种受到污染的教育生态之中,最终侵蚀的将是学生的成长,损害的是教育的形象,伤害的是教育的公平。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石,学校更是社会上最不容侵犯和污染的一片净土。在适龄儿童入学的档口,杜绝学校不必要地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可以说是构筑起了教育公平的首道防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教育 公平 学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