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读懂清明的真正意义

2022年04月07日 10:05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新闻媒体以各种形式提倡人们怀念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献身就义的英烈;不少公众号不约而同推出纪念各自行业新时代英雄模范的文章;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归乡祭祖的游子们,在朋友圈写下“只要我们记得,他们就不曾离去”的文字……当浓浓的思念融化在慎终追远的文字间,人们更读懂了清明的真正意义。

“四序无如春最好,一春最好是清明。”清明时节,草木萌生,春意正盛,作为一个传统节日,它不仅寄托着人们对春天的憧憬,更承载着对先贤的追思。

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一些习俗始终在悄然演变。从身边,从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清明节祭扫更加注重环保,杜绝安全隐患,推行“无火祭扫”,用鲜花捎去心香、寄托哀思。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中国人的精神内核: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家人间温馨而浓厚的亲情……幼童们从小吟诵“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从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家庭每年的仪式中,也承继了这种家国魂、血脉情和对自然的认知。

无论对孩子们还是成年人,清明,也是生命教育的载体。生老病死,是难以违背的自然规律,死亡,也是每个人终将面对的话题。所不同的是,人们对生死的理解。诗经中的“死生契阔”道出了一种超然的达观;戴叔伦在“愿得此身长报国”中书写了浩然之气;陆游的“家祭无忘告乃翁”,更是一份超越时空、割舍不断的家国情怀。当我们在缅怀和祭奠中升华对先人、逝者的情感;也不由思考:在时间的河流里,我们与逝者究竟有着什么样的联系?怎样的人生更有意义?什么样的纪念更有价值?

“只要你记得,他们就不曾离去。”一个人,只有被所有人都忘记了,才是真正的死亡。缅怀和追思,让我们能够珍视当下的幸福,让我们更懂得更加努力创造美好的未来。薪火相传,这样的纪念,才更有价值。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清明 真正 读懂 意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