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城设”:构建城市认同,创造美好生活

2022年04月07日 14:1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张  铮

今天的城市发展存在一个普遍的冲突:城市建设越发繁荣、城市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城市的形象面貌越来越模糊,文化特质越来越同质化。因此,我们呼唤以“城设”概念,指引推动城市文化建设、构建城市认同、打造城市美好生活的新蓝图。所谓“城设”,是对当下城市文化和形象建构的总体性描述。打造一个城市的“城设”,即运用“人格化传播”理念,合理使用媒介组合,对城市的文化形象进行有目的性、有针对性的打造。

我国的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城设”概念的提出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一方面,相比于乡镇的文化环境,都市中的大众拥有更为优厚的物质消费基础、更多样的文化选择、更便捷的出行交通;另一方面,城市中的人口流动与生活节奏更快、生活环境更为复杂、个体生存压力更大。“城设”概念的提出,既是对新时代背景下提升城市居民城市认同的有效回应,更是对利用城市认同进一步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有效指引。“城设”概念的提出为弘扬城市文化提供了一种思路,从城市形象塑造、城市精神弘扬、城市品牌构建、城市文化治理等方面提供了方法论体系。

第一,打造“城设”是建构城市形象的关键目标。在媒介环境日益多样化的当代,如何呈现城市与他人怎么认知城市是一体两面的话题。在巧妙运用各类传播媒介技术特性、清晰把握受众偏好的基础上,应该基于“城设”概念的指引,了解什么样的城市形象是人们所需要的,并依据城市自身的资源去构建城市形象。在打造城市形象、展示城市文化的同时,探索独具特色的传播规律,不断提升城市形象的亲和度、接受度的必由之路。

第二,打造“城设”是弘扬城市精神的重要途径。“城设”自身的内涵建构饱含着城市文化精神的真谛。城市的历史渊源、文化典藏、时代精神都蕴含在“城设”之中,既反映了过往城市建设的经验和不足,也体现出对于以后城市发展的状态和指引。城市精神是城市在漫长的演变历程中最为可贵、闪光的特质,我们理解了“城设”,就理解了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理解了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追逐“城设”的城市文化传播之路,即是城市文化“走出去”的开放之路。

第三,打造“城设”也是建构城市品牌的必由之路。城市在历史的沿革中不断变迁,在多年的城市建设中可能消磨了特色和独特识别物,那么以“品牌化”的思维推广城市、保留和传扬城市的与众不同之处更是重中之重。“城设”为这一路径指明了方向,将城市建设视为向外界推介城市的一种符号表达,城市拥有更为鲜明的象征色彩进而引发注意力关注,成为城市向外界介绍自己的一个突破点。

第四,“城设”的打造同样蕴含着城市文化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涵,成为推动城市发展整体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城市文化治理是对城市文化生活的综合管理、服务、参与,政府、民众、媒体、企业等主体都承担着一定的责任,应遵循一定的政策规划来完成。城市作为人类栖息的家园,其能否拥有良好、高质量、高效率的治理水平是评价其是否宜居、能否提供美好生活的重要标准,清晰的“城设”可以更好地凝聚不同主体的共识,共同向明确的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努力。

“城设”概念的提出,体现出对于城市整体发展路径、规划愿景的高度关注,也体现出对城市中的人拥有更美好生活的核心关切。文化与形象符号的核心诉求在于唤起接受者的认同感,打造“城设”的核心目的在于构建城市认同,包括空间地理、社会关系、历史文化、信息传播4个方面的认同。因此,“城设”概念的实现与意义彰显也围绕这4个维度展开。

第一,在“城设”打造中,空间地理认同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人类在城市中生活,穿梭于各个地理区域之间的足迹充溢着个体的记忆,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对于城市空间地理的经验性、习惯性认知。小到城市的大街小巷、各个街区,大到城市的整体地域风貌、气质特征,城市中的空间地理构成与城市居民的生活、工作场景密切相连。“城设”的打造正是以空间地理认同为起点展开的,空间中的地理元素、地理逻辑、地理分布都成为建构居民城市认同的载体,并承载着居民日常生活的惯性记忆、城市情愫。

第二,在“城设”打造中,社会关系认同发挥着脉络性作用。在城市中,人和人之间建立的社交关系在经年累月的时间演变中形成一种更牢固的信息网,这种信息网的建立是人确立社会存在、表达社会意识的重要彰显。社会关系的存在让钢筋水泥的森林充溢着人情味,让城市地理空间拥有更强烈的人性色彩,更形成新的社会层次的城市认同。“城设”的打造正是延续这种社会关系认同的脉络展开、强化,让城市更具有人情的温度与活力。

第三,在“城设”打造中,历史文化认同发挥了支柱性作用。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不同的自然环境、地理风貌、文明形态形成了不同城市的文化历史、文化特质和文化基因。人不能忘却自己的历史,城市也不能忘记自己的历史与文化,城市自身拥有的历史传承、文化积淀是城市得以永续发展的灵魂,更是城市拥有永恒魅力的关键性因素。城市自身历经数载累积的历史文明、名人传说、文物古迹、情感记忆是宝贵的文化财富,更是成为“城设”之所以成立的关键性因素,支撑着城市自身的与众不同和独家记忆。

第四,在“城设”打造中,信息传播认同发挥着动力性作用。当代社会是深度媒介化和流量化的社会,各类媒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能否发挥不同媒介的传播特性传播城市文化并不断复盘传播效果,是“城设”打造能否持续发挥作用的不竭动力。一座拥有不俗影响力的城市,不仅是本地居民的城市,也是其他地方居民的城市;是中国的城市,更是世界的城市。正所谓“近者悦,远者来”,每个城市都应该基于自己的独立特色,运用不同媒介形式向外传播优秀的城市文化,让中国、世界认识城市,形成城市文化的传播力、建构力和向心力,助力“城设”建构的不断创新,紧随时代浪潮。

总体来说,“城设”是基于我国当前城市的发展现状、居民生活状态以及城市未来发展提出的概念建构,我们从中可以更好地吸取过往城市建设的经验教训,研判当前城市发展的状态,描摹未来城市建设的蓝图,搭建奔向美好生活的路径。在今后的探索中,“城设”概念将从基础讨论进入城市的历史、文博、传媒等领域更为细分的工作方法配套,为不同领域的城市建设与规划指明方向,助力城市文化的繁荣、居民美好生活的达成。

(作者系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城市 城设 文化 认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