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本地休闲游成清明假期主基调

2022年04月08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市民携家人来到京郊踏青 本报记者 田福良 摄

4月5日,小朋友在江苏省镇江句容市白兔镇龙山湖村一处花海玩耍。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刘圆圆

出行半径缩小

机票价格近三年最低

受疫情影响,游客出游半径缩小,本地游成为这个清明小长假里游客的主要选择。

文化和旅游部表示,本地休闲和近程度假成为清明节假期主基调,位置大数据监测显示,各地接待游客中省内游客占比94.9%,创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新高。

5日,同程旅行发布《2022清明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在各大城市群中,成渝、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清明假期出行最为活跃,以西安等城市为核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及以郑州等城市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紧随其后,位列第二梯队。长三角城市群由于近期疫情防控压力较大,居民出行较往年小长假有所减少。

由于游客出行半径缩小,机票价格也迎来低谷,多条热门航线机票价格大幅跳水。

据去哪儿大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出行日期从4月1日至4月6日的预订机票,经济舱平均支付价格为548元,同比去年下降近2成,今年清明假期机票为近三年最低价格。

其实,整个4月份机票价格均保持在较低折扣。部分热门线路中出现众多1折直飞机票,裸票价格百元左右。从广州、成都、北京等地出发国内机票低价榜中,还出现许多不满1折的机票。

“乡村+体验式”旅游持续走红

据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乡村旅游较2019年同期已恢复92%,是复苏势头最为强劲的旅游品类之一。

今年清明,“大城市周边乡村游”尤为火爆,城市本地居民预约乡村酒店民宿的比例达60%、同比增长35%。清明节乡村旅游客源地TOP 10城市为:北京、广州、杭州、重庆、深圳、武汉、南京、宁波、西安、青岛。

从乡村旅游消费力看,北京用户以39%的订单占比排名第一,体现了旺盛的出游热情——而其中亲子用户是核心人群。携程数据显示,本次清明假期在京郊乡村的酒店民宿预订中,亲子家庭占比近四成。带着孩子湖边捞蝌蚪,去果园采摘应季蔬菜水果,成为城市居民小长假本地游的新风尚。

在可以顺畅出游的地区,大多用户都选择了拥抱自然、享受难得的“户外自由”。今年清明,携程平台中户外运动型景区门票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6%。清明期间最受欢迎的户外类景区前十位为:慕田峪长城、北京平谷金海湖、四姑娘山、风之谷户外乐园、云上草原、黄龙风景名胜区、幽岚山·童话森林、玉龙雪山、墨石公园景区、神木垒。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认为,乡村旅游的内核是休闲旅游,这一旅行方式追寻放松、愉悦、体验型的生活方式,也更加贴近大自然。乡游经济的大幅升温,带动了乡野美宿、露营、户外等产业的兴起,也将进一步带动城市近郊区域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踏青赏花受欢迎,露营流行

今年清明假期,部分之前受疫情影响的地区在解封后,用户出游意愿出现反弹。西安、深圳、青岛、北京等地行程卡“摘星”后,不少游客纷纷走出家门,与家人一起到市区或近郊公园露营、踏青赏花。

4日,带着孩子到北京温榆河公园露营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当天温榆河公园露营地可谓‘一席难求’。湖边搭满了帐篷,而沙滩上‘长’满了孩子,明媚春光之下,大家玩得不亦乐乎。”张先生感慨说,“疫情之下,不能远行,没想到亲子露营这么受欢迎。”

携程数据显示,2022年清明节露营产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超3倍,“露营+”的多元化旅行产品形式得到用户热捧。赏花+露营、房车+露营、露天音乐会+露营、旅拍+露营、观星+露营众多特色精致露营产品,成为清明节出行一大亮丽风景。

同程旅行数据也显示,全国“露营”搜索量环比上涨98%,最关注露营的城市分别是杭州、广州、北京、重庆和武汉。一些游客会前往户外的山林或公园里扎营过夜,也有部分游客带上帐篷在周边体验一下露营的氛围,在夜间返家或住酒店。

驴妈妈旅游网联合奇创旅游集团,近日发布《2022清明假期出游总结报告》显示,在出游内容上,踏青赏花、食节令春鲜、入住特色民宿或酒店、在美丽乡村中放松身心,都是游客喜爱的内容。

奇创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得益于近年来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建设,赏花游市场不断拓展、业态持续丰富;但也存在同质化竞争、节令性强、有产品无品牌等痛点。在大众旅游与消费升级下,赏花类景区可通过深挖在地文化、区域业态联动、打造系列年轻化营销活动等,变游客为顾客,提升游客入园频率,提高景区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

受到全国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小长期旅游热度较上年同期减弱,本地游成为主要旅游方式。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清明节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541.9万人次,同比减少26.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8.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87.8亿元,同比减少30.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9.2%。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旅游 露营 清明 游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