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履职 履职

南京市政协委员钱雷:大力推进城市超低能耗建筑建设

2022年04月08日 11: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南京市政协委员钱雷建议大力推进城市超低能耗建筑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我国在这方面的潜力相当大,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的南京两会,市政协委员、南京鼓楼医院医务处副处长钱雷也将关注点投向了如何让南京更快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5

“超低能耗建筑是指适应气候特征和场地条件,在利用被动式建筑设计和技术手段大幅降低建筑供暖、空调、照明需求的基础上,通过主动技术措施提高能源设备与系统效率,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的建筑。”钱雷在调研中了解到,超低能耗是当前国际上主要发达国家在大力推动的建筑节能新建理念。自从1996年德国创建被动房研究所(PHI)起,被动房的技术体系在欧洲的发展速度很快,欧洲建筑准则明确要求成员国必须保证2019年起所有新建公共建筑需达到低能耗标准,2021年所有新建私人建筑需达到低能耗标准。

“实践证明,被动房的采暖能耗可以比同类型建筑减少90%以上,建筑总能耗可以减少50%以上,推广后全社会总能耗预计可以减少15%以上。”钱雷认为,南京作为一座特大城市,能源和环境矛盾日益突出,建筑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上行压力不断加大。从自身发展需求角度来看,推进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升,是南京实施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生态之城的必由之路。

与此同时,钱雷还在调研中发现,早在2019年,为深入推进超低能耗居住建筑发展,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开始编制《江苏省超低能耗居住建筑技术导则》,但目前南京在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上还较为滞后,缺少激励政策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超低能耗建筑的增量投资较高,在缺少激励政策的情况下,开发商和建设单位的建设意愿不强,进而导致本地区的相关项目发展滞后。为此,钱雷建议尽快制定南京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示范项目专项扶持办法,对示范项目提供财政扶持资金,推进本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相关工作。

超低能耗建筑的理念和发展方向在国内外已形成共识,南京需要在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上有新的突破,需要在工程示范、标准规范、政策机制等方面开展更进一步的工作。钱雷建议,要组织制定超低能耗建筑设计、施工、验收的相关的标准、规范、图集,形成完善的超低能耗建筑设计施工标准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宣传交流活动,鼓励和引导建设方开展本市超低能耗建筑试点项目。

此外,钱雷还呼吁南京市相关部门参照《江苏省超低能耗居住建筑技术导则》,结合南京地区的气候特征和生活习惯,制定适合南京市的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标准,完善超低能耗建筑在本地区应用的技术体系。“希望南京能够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自主保障能力,降低建设成本,逐渐形成超低能耗建筑发展的全产业链体系,助力国家早日实现‘双碳’目标。”钱雷说。(文/薛峰 林璐)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