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第六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启动

2022年04月08日 12:49 | 作者:甄晓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致游线节点城市的一封信

一起寻找徐霞客科学精神栖息的地方

力促徐霞客游线早日走进人们现实生活


徐霞客游线节点区县领导,你们好! 

2021-2022年度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启动,敬请关注申报,我们一起来寻找徐霞客科学精神栖息的地方。

徐霞客是我国古代杰出的旅游探险家、地质地理学家和文学家,《徐霞客游记》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世经典。由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旅游的过度开发等因素,徐霞客游线正面临着自然湮没和人为蚕食的严重威胁,因此徐霞客旅游线标志地的寻找、保护、利用迫在眉睫。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和论证行动”,是一项由社会力量发起、基层政府自愿参加、多领域学者志愿参与,涉及全国21个省(区、市)、深入中国400年前历史深处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指能够有可靠资料证明确曾为徐霞客游历考察过的、反映徐霞客科考行为、彰显其科学探索精神或在徐霞客科考线路中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文化或自然遗存点。行动由浙江宁海县政府推动,人民政协报社-人民政协网、中华文化促进会和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会等单位联合发起,自2014年11月25日在京启动,意在找到能够反映徐霞客科考行为、彰显其科学探索精神的重要文化或自然遗存,从而为线路遗产的研究和保护提供支持,为推动国家层面的线路申遗开展前期研究梳理和文物保护意识宣传普及工作,为正在推进中的乡村振兴提供抓手;也传承和弘扬徐霞客精神,用其精神滋养、支持现代人的精神世界。

截至目前,已有浙江、河南、福建、广西、江西、云南等6省、市、自治区的35个县(市、区)的127个徐霞客游线的自然和文化遗存点,被专家论证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不仅促进了文物保护,更推动了文物保护理念的普及,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文化支撑。

 参与专家认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和论证,其意义已经不仅仅在于抢救文物,事实上已经产生了多重价值。项目开展几年来,唤起了沿线地方政府和百姓极大的参与热忱和自发主动的探究精神,从而有力地提升了沿线地方政府和百姓的文物保护意识。期间,从省到市、区县甚至街道,从地方党委到政府、政协,文化文物、地理地质、旅游农业农村等各领域的专家、各相关部门参与进来,围绕着徐霞客游线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探究探索。地方政府亦创造性地利用标志地论证的成果,小到做标示牌引导百姓走霞客古道、大到做旅游规划,从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和百姓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发展。徐霞客走过的很多地方是贫困地区,该项目对接了地方精准扶贫的需要,促进了乡村振兴。也有专家指出,徐霞客的万里霞征、科学考察在人类科学考察史上是非常独特的探索,一个人一路的访问、一路的记录,没有仪器,也没有帮手,用游记这样的形态,记录了对自然世界、人文世界的个人认识,然后深化成本人的认识。寻找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就是要寻找徐霞客科学精神的栖息地。

负四方之重托,项目组深感责任重大。项目唤起也凝聚了多方的热情,项目本身也展现了无限前景。

 感谢徐霞客游线所在地的关注、支持及帮助。项目组诚挚希望大家携手努力,立足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和论证,并尽可能推动其早日连点成线,从故纸堆中走进人们的现实生活。

欢迎更多地方参与申报。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简介


行动背景:在浙江省宁海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推动下,2014年5月20日,由人民政协报社组织,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以及全国14个省市区的政协文史委员会负责同志,在今本《徐霞客游记》开篇地——浙江省宁海县举行“徐霞客游线的当代重兴——徐霞客游线申遗与线路标志地论证研讨会”,形成《宁海共识》,呼吁游线各地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要以对民族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后代负责的精神,投入徐霞客游线资源保护和徐霞客精神弘扬工作;同时呼吁徐霞客游线所在省市的人民政协依托统一战线组织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促成沿线各地政府联合行动。大家一致认为,徐霞客游线申遗艰难漫长但有特别的价值;助推徐霞客游线申遗和相关研究保护需要沿线各省区市的统一行动,需要一个协调与联络的机构;此次会议建议从游线标志地论证入手,实现从坐而论道到实际行动的转换,推动保护和研究工作的实际展开。

行动性质:该行动是由社会团体发起、基层政府和各界专家自愿参与、意在推动徐霞客游线节点城市联合行动的一次文化动员行动,该行动的启动使得社会各界关于徐霞客游线遗产梳理保护的意愿从倡导进入助推实施阶段。

行动组织:2014年底,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宁海县人民政府联合发起成立了“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与申遗研究协调联络项目组”,项目组邀约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参与组成专家智库。

在沿线地方政府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由项目组组织,智库专家按照一定的程序经现场考察、合议表决等环节,依据《徐霞客游记》基本记叙和其他佐证材料,论证出能够反映徐霞客综合科考行为、彰显其科学精神或在其科考线路上有重大纪念意义或代表性价值的自然或文化遗存及由若干遗产点组成的片区,谓之“徐霞客游线标志地”。


基本概念

徐霞客游线是中国第一条由个人开辟且有据可考、保存完好的自然与文化科考探险线路;其本质内涵是综合科学考察。徐霞客的科考与探险活动,体现了中国文化“敬畏自然”、“师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念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实践精神;他的考察与探险记录,成为中国400年来历史、地理与文学叙述的原典之一。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指能够有可靠资料证明确曾为徐霞客游历考察过的、反映徐霞客科考行为、彰显其科学探索精神或在徐霞客科考线路中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文化或自然遗存点。在一个行政区划内,如有若干点具有同样性质,可作为组群表述。


申报对象与时限

对象:凡据《徐霞客游记》或其他资料可考的所有游线节点所在县(区)均可提出申请。申报主体为游线节点县或区政府的指定部门。

时限:每年7月-来年4月接受申报,9-12月及第二年4月组织现场考察,第二年5月,专家评议后公布论证结果。鉴于“标志地”为徐霞客游览科考经过的一个或一组文化或自然遗存,各地根据自身遗产点状况及工作进展情况,可以一次性申报,也可以逐年分批申报,数量不限。专家小组进行实地考察时,将督察同一县区前一次论证的标志地的保护情况,保护不利者,组织方有权摘牌。


论证专家

根据自愿原则,由全国政协委员、地方政协文史委负责人、社会各界相关研究者组成顾问团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弘扬徐霞客精神顾问团成员,一年更新一次。


论证标准

1.基础标准:(1)准确资料证明确曾为徐霞客游历考察点;(2)该点在徐霞客科考历程中,在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研究工具等方面具有代表性价值;(3)该点在徐霞客游线上具有重大纪念意义。

2.加分项:(1)申报点已是世界遗产或已经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历史文化名城(镇、村)、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自然保护区或、各级风景名胜区等;(2)申报地政府在徐霞客游线文物或自然遗存保护上有相关努力且已经取得实际成效;(3)申报地有弘扬徐霞客精神的相关举措;(4)当地媒体或申报地民众对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或对弘扬徐霞客精神相关活动的参与度高。


论证步骤

1.资料准备与申报。(1)签署协议(表明为自愿参与并自愿承担相关责任)。申报主体为游线节点所在地的县(区)政府的指定部门。为便于操作,一般由县、区级政府或政府指定委托的相关部门申报。跨地区的遗产地或游线不便分割者,可由地级市申报。(2)申报单位填写《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论证申请表》(可用更多附页说明情况并成册)。

2.办公室受理。办公室接到申报材料后进行形式论证,邀约顾问团成员至少1人进行初审并给予反馈指导。

3.实地考察。材料受理通过后,由办公室邀请5位顾问团成员(专家委员会成员3人+推进委员会成员1人+精神弘扬委员会成员1人)组成考察小组作实地考察,听取申报单位报告,现场考证,并向地方政府反馈意见。

4.终审表决。办公室将组织申报地政府代表现场介绍情况并答辩(可使用PPT),顾问团组成评审委员会合议并现场表决。


徐霞客游览考察地一览


1、浙江省

宁海县、杭州市区、杭州市余杭区、临安市、桐庐县、富阳市、桐庐县、绍兴市区、诸暨市、余姚市、宁波市区、舟山市普陀区、奉化市、天台县、新昌县、临海市、台州市黄岩区、乐清市、温州市区、青田县、丽水市区、缙云县、龙游县、江山市、嘉善县、嘉兴市秀洲区、桐乡市、湖州市南浔区、德清县、建德市、兰溪市、金华市、衢州市衢江区、衢州市柯城区、常山县


2、江苏省

宜兴市、句容市、苏州市、南京市、常州市武进区、丹阳市、镇江市丹徒区、扬州市邗江区、江都区、徐州市、淮安市淮安区、昆山市


3、上海市

青浦区、松江区    


4、福建省

南平市浦城县、建瓯市、南平市延平区、顺昌县、将乐县、永安市、漳州市龙文区、芗城区、南靖县、沙县、三明市梅列区、三明市三元区、闵清县、福州市市区、福清市、莆田市、武夷山市、平和县


5、广东省

龙川县、东源县、河源市源城区、惠州市惠城区、博罗县、东莞市增城区、大埔县、梅州市梅江区、梅县、兴宁市、五华县、广州市市区、佛山市三水区、清远市清城区、清新区、英德市、韶关市曲江区、始兴县、南雄市


6、山东省

邹城市、曲阜市、泰安市泰山区、岱岳区


7、天津市

蓟县


8、河北省

保定市新市区、南市区、清苑县、望都县、唐县、阜平县


9、山西省

五台县、繁峙县、浑源县    


10、陕西省

潼关县、华阴市、洛南县、商洛市、商南县


11、河南省

开封市区、开封县、中牟县、郑州市金水区、中原区、二七区等、新密市、登封市、洛阳市老城区、洛龙区、涧西区等、淅川县


12、湖北省

郧县、丹江口市


13、安徽省

休宁县、黄山市歙县、徽州区、黄山区、青阳县


14、河南省

开封市区、开封县、中牟县、郑州市金水区、中原区、二七区等、新密市、登封市、洛阳市老城区、洛龙区、涧西区等、淅川县


15、江西省

玉山县、上饶市上饶县、信州区、铅山县、横峰县、弋阳县、贵溪市、余江县、金溪县、南城县、黎川县、南丰县、宜黄县、乐安县、永丰县、吉水县、吉安市吉州区、青原区、吉安县、永新县、安福县、大余县、南康市、赣州市章区、赣县、九江市庐山区、九江县、星子县、新建县、南昌市区、鄱阳县、景德镇市区、浮梁县、彭泽县、广丰县


16、湖南省

茶陵县、攸县、衡山县、衡阳市南岳区、衡阳市石鼓区、珠晖区、蒸湘区、雁峰区、衡南县、常宁市、祁阳县、永州市冷水滩区、零陵区、双牌县、道县、江华瑶族自治县、宁远县、蓝山县、临武县、宜章县、郴州市苏仙区、北湖区、永兴县、耒阳市、东安县、资兴市


17、广西壮族自治区

全州县、资源县、兴安县、灵川县、桂林市叠彩区、秀峰区、七星区、临桂区、象山区、雁山区、阳朔县、永福县、鹿寨县、柳州市城中区、鱼峰区、柳南区、柳北区、柳江县、柳城县、融水苗族自治县、象州县、武宣县、桂平市、玉林市、北流市、容县、陆川县、贵港市港南区、港北区、横县、南宁市邕宁区、南宁市邕宁区、青秀区、西乡塘区、良庆区、江南区、崇左县、扶绥县、扶绥县、崇左市、大新县、大新县、靖西县、天等县、隆安县、宾阳县、上林县、忻城县、宜州市、河池市金城江区、南丹县


18、贵州省

独山县、都匀市、麻江县、福泉市、贵定县、龙里县、贵阳市、长顺县、平坝县、安顺市西秀区、普定县、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晴隆县、普安县、盘县、兴义市


19、云南省

富源县、沾益县、曲靖市麒麟区、陆良县、嵩明县、昆明市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官渡区、昆明市呈贡区、晋宁县、江川县、通海县、建水县、石屏县、开远市、弥勒市、泸西县、师宗县、罗平县、富源县、马龙县、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嵩明县、晋宁县、安宁市、富民县、武定县、元谋县、大姚县、姚安县、祥云县、弥渡县、宾川县、鹤庆县、丽江市古城区、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剑川县、洱源县、大理市、永平县、漾濞县、保山市隆阳区、腾冲县、施甸县、昌宁县、凤庆县、云县、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漾濞县、宜良县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项目

联络人/甄晓燕

手机&微信 / 13810278986

编辑:甄晓燕

关键词:霞客 徐霞 游线 客游 论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