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意义发现

卞晋平:没有这项行动,徐霞客游线只能是停留在书本上的美丽传说

2022年04月08日 13:00 | 作者:卞晋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卞晋平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项目智库专家卞晋平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虽不惊天动地,却也史无前例。通过调动和发挥各个地方各个方面的内在动力,我们的工作已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这个成果,使徐霞客游线从历史的故纸堆里走了出来,成为现实版的瑰丽画卷,成为鲜活的为当代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特色资源。经过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的区县,家底摸清了、线路明晰了、资料翔实了、文物保护水平提升了,对相关历史文化遗产的利用更加充分更加合理也更加科学了。如果没有这些努力,徐霞客游线仍然只能是停留在书本上的美丽传说,不用太久,与其相关的诸多历史遗存将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失。仅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我们所做的也是一件值得自豪和意义深远的利国利民之事。

在全国普遍兴起的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大潮下,一些文物面临开发性破坏,而我们现在所致力的,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对文物及其他文化遗存带有抢救性质的保护并推动其合理利用、服务社会的行动。这种行动,反映了当代中华儿女在浩荡前行的时代建设大潮面前的一种文化自觉。我们不仅在呼吁,也在行动。而相信这种呼吁和行动,终将与我们所取得的成果一样,留在历史的记忆中。

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对新申请的标志地的终审,又是一次阶段性的总结,还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再动员,是一个行进过程中的加油站。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不久之后,这项活动将面临一个人事调整变化的时间节点,而我们的任务只是刚刚迈出小小的一步,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不能懈怠、不能歇脚换肩。所有参与者要考虑事业的接力递进、后继有人的问题。我们要联系和鼓励更多有志于此的专家们共同努力,不让这项有益活动随着各地人事的更替而变化。

(作者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项目智库专家)


编辑:甄晓燕

关键词:行动 徐霞 霞客 客游 游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