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两会建议

雷鸣强委员:建议推动全国性徐霞客科考文化旅游与研学线路建设

2022年04月08日 13:19 | 作者:杨飒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W020220309835654461272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


徐霞客线路是少有的、记录清晰的、反映我国古人伟大科学探索精神的一条线路,全国性徐霞客科考文化旅游与研学线路的建设将有利于普及全民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委员认为,线路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也有利于促进文旅融合和沿线地区的乡村振兴;徐霞客精品旅游线路品牌的打造必然有助于引导民众“跟着霞客游中国”,在领略自然美景的同时得到人文精神特别是徐霞客科学精神的熏陶。

近年来,在一些地方政府、社会组织、新闻机构的推动下,在历届全国政协委员、专家的志愿参与下,进行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和论证”行动,从而探索性地推动了地区性的“徐霞客科考文化旅行线路”建设活动。

由徐霞客沿线地方县级政府牵头、多方协调,研究梳理徐霞客游线上的文化遗存,一批国内权威的文物保护专家和各领域专家到现场考察、论证,积极申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雷鸣强委员发现,该行动促进了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的发掘、梳理、保护、研究和利用,使得大批文物得到保护;一些地方还建起了徐霞客小学,将徐霞客文化转化成了立德树人的教育资源;部分地方创造性地利用标志地论证的成果,将与徐霞客文化元素融入了发展规划,助推了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成果显著。

雷鸣强委员认为,在此基础上,建议中央部委层面要重视推动全国性徐霞客科考文化旅游与研学线路建设。让这项始于民间和基层政府的利国利民的行动尽快上升到国家层面。把做好徐霞客文化线路上自然遗存和文化遗存的发掘与保护列为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重要内容。也督促各地把徐霞客游线遗产梳理、保护和利用作为促进本地区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徐霞客游线上的各地政府也要形成文化与旅游、文物、科协、教育等部门的联动机制,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徐霞客游线上不同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之间的各部门形成徐霞客游线保护、开发的联合体,促进整条线路的共建共享。

此外,雷鸣强委员调研发现,当下这条线路上的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并不平衡。他建议,鼓励条件好、成熟的地方,先行动起来,推动先行先试、大力支持试点,作出示范,在文物保护的同时推动游学线路开发等探索性利用,带动其他地方参与。另外,国家层面还要组织力量对这条线路的性质特征价值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从而为未来可能的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奠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飒)


编辑:甄晓燕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