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在大陆

“我在大陆学到最宝贵的,是勇气,去做我应该做的”

——天津第三中心医院感染科台籍医生黄馨仪“登陆”记

2022年04月11日 06:52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黄馨仪(996737)-20220411062131_爱奇艺

人民政协网天津4月9日电(记者 修菁)电话连线黄馨仪时,她刚回到医院,电话中能听到她的办公室里电话不时在响。“随时待命吧!”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到今年3月,黄馨仪已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次奔向核酸筛查的一线。

“因为自己在天津这片土地待得很久了,很希望疫情在这里很快能控制住。”

今年是黄馨仪来到天津工作生活的第7年。

“来到大陆的这些年,能感觉到自己一直在成长,只要你足够努力,在这里就能找到成就更好自己的舞台。”黄馨仪说,这是大陆吸引她一步步深度融入的最大缘由。

“疫情这三年,大陆给予我的最宝贵财富,是让我懂得什么是勇气。勇气不是说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内心不害怕,而是我知道自己害怕,但要去做我应该做的。”黄馨仪和人民政协报记者分享了她在大陆抗疫获得的“心经”。

■ “相信我和大陆所有医护人员的心态是一样的”

凌晨4点多到医院,和同事一起交流当天的工作计划和注意事项,吃过早饭,集体乘车出发奔赴核酸筛查点,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脱下防护服,和同事总结一天工作后,回到家……

这是3月27日,黄馨仪作为核酸筛查一线医师日常的一天。因天津出现新一轮聚集性由新冠病毒变异株引发的疫情,天津决定24小时完成全市域内的民众核酸筛查。作为天津第三中心医院感染科医生,黄馨仪再次主动请缨,和同事们一起去往社区筛查点。

“来,小朋友,别紧张,把嘴巴张开……”每逢遇到年龄较小的孩子,黄馨仪总是习惯性地嘱咐一句。

“阿姨,给你这个,可甜了,我妈妈说,吃了它,对身体好。”做完核酸检测的小女孩没有立即离开,而是将一个又大又红的西红柿递给了黄馨仪。

“谢谢宝贝,也替我谢谢你的妈妈。”透过防护面罩,黄馨仪对小女孩微笑着。

“最近筛查的时候,经常有社区的居民会给我们送水果和西红柿之类的,令我和同事们感到很暖心。冬天做筛查的时候,送暖宝宝的多,天暖和了,送水果的多了起来。”黄馨仪告诉人民政协报记者。

早上出门时,贴了7个暖宝宝,但让黄馨仪更温暖的,是天津市民的善解人意。“感觉这里的民众对政府工作特别配合,也特别体谅我们医护人员。”

当天晚上,黄馨仪还和同事去往一个封闭的小区做入户核酸筛查,“我们准备好到居民家都10点钟了,但让我很惊讶的是,这些民众不但没有抱怨我们为什么这么晚才来做检测,反而非常关心这些检测员,开门对我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辛苦了!这么晚还不能休息。’将心比心,我当时就想,如果这么晚核酸检测员到我家,我自己的反应,又会是怎样?”黄馨仪说。

自2020年经历着3年来时而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天津民众抱有的幽默感和对生活的豁达精神,也一次次感染着黄馨仪。

“记得今年初有一次在社区做筛查,因为有一阵子没做核酸筛查了,有些民众表现得有些紧张。在一旁维护秩序的社区志愿者用带着幽默感的天津口音说,‘都做了那么多次了,还躲,咱应该主动长大嘴才对’,听他这么一说,周围的民众都开心地笑了,大家的紧张感也随之消失了。”

到2022年新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黄馨仪已经有3个春节没有回到台湾,回到父母的身边,“就想踏踏实实留在这边,和大陆同胞一起把疫情控制下来,大家的生活恢复正常,这样我也可以安心回台湾,看看父母。”

问到为何疫情发生时,她总是义无反顾申请到抗疫一线,黄馨仪说,“相信我的心态和大陆同事都是一样的,希望团结起来,去做医生该做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两年来,大陆医护人员在关键时刻舍小家、顾大家,大家在体力上消耗都极大,但坚持下来凭借的都是一股信念的力量,这种齐心协力为苍生大众的团结力量和职业精神也深深感染了我,给予我向前的力量。”

■ 深入融入,成就更好的自己

在大陆读完医学博士,在大陆公立医院找到职位,成为执业医师,黄馨仪的“登陆”故事,渐渐成为家族和台湾朋友们好奇进而想深入探知的案例。

2003年,黄馨仪作为台籍高中毕业生,考入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学本科专业,2008年又继续攻读本校中医临床基础专业硕士研究生,2012年进入天津中医药大学攻读针灸专业博士学位,2015年进入天津第三中心医院工作,正式成为一名在大陆执业的台籍医生。

“登陆”19年中,黄馨仪感受到了大陆的别样温度。“特别是从2020年以来的这场疫情,让很多台胞改变了对大陆的看法,以及做出更理性的判断,到底在哪儿生活会对自己更好。”黄馨仪说。

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一个个接踵而来时,也带给黄馨仪更宽阔的视角去认知大陆和两岸历史。

2021年,黄馨仪参加了由天津市台办组织的台胞中华文化研习营,第一次去井冈山,第一次听烈士家人讲那段过往,个人在大时代面前的选择,“一位烈士的姐姐和我们分享她的弟弟当时在15岁的年纪,为什么会去参军,我记得她说到了一点,历史面前,每个人的力量不微小;战场上,热血让他无畏。后来我又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系列活动,对中国共产党从创建到领导中国革命再到现在带领人民过上富足的生活,为何能够成功,有了全面的认知。”在黄馨仪看来,这些在生动场景中获得的入心入脑的认知,真正去了解什么是“红色精神”,对于台湾青年读懂大陆特别重要。

去年一位多年不联系的高中老师,忽然有一天给黄馨仪的Line(台湾民众广泛使用的通信软件)留言,“很羡慕你在大陆生活,不管是疫情中政府对百姓的关爱,还是国家对发展国力的长远规划,都是岛内比不了的。”在黄馨仪看来,“一个在台湾生活的老师,都能有这么客观的观察,让我对两岸统一特别有信心,这毕竟是件让台湾民众受益的大好事。”

在大陆稳定生活下来,黄馨仪现在也常会受到台湾亲朋好友的问询,大陆机会多吗?要不要让小孩来闯闯?黄馨仪给出的答案是:与其在台湾因为机会少,而迷茫未来,不如到大陆跟着这个地方一起成长。大陆有年轻人成长的广阔舞台。现在想来大陆当医生、当老师,比我那会儿机会还要多、政策保障还要好。

“登陆”19年,感觉完全融入大陆了吗?当听到记者这个问题,黄馨仪隔空传来笑声,“我觉得回到台湾,我的口音反而不地道了,在大陆,我的胃倒是至今完全适应了大陆的饮食、气候。”

两年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大陆各界意识到中医在治愈病毒发挥的重大作用。“我博士就读的学校,就是张伯礼院士任校长的天津中医药大学,大陆针灸技术最好的地方也是在天津,所以,我愿意在这里一直工作生活下去。”黄馨仪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在她看来,越是像应对新冠肺炎病毒这样的关键时刻,作为台湾同胞,越深切地感受到“谁对我们亲!”大陆方面提出的“两岸一家亲”,此时诠释的也相当生动、有说服力。

黄馨仪欣慰于自己当初作出留在大陆发展的选择,“在大陆,让我切实感受到,有为的政府,才能让百姓富国家安。”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黄馨 馨仪 大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