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追逐梦想,攀登最高一重天

——访“牛爷”郝金明

2022年04月11日 10:17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牛爷”郝金明在尚韵轩小酒馆里讲述正阳门下的故事

“牛爷”郝金明在尚韵轩小酒馆里讲述正阳门下的故事

“牛爷!”自从电视剧《正阳门下小女人》播出后,郝金明总是被人亲切地唤做“牛爷”。1956年出生的他却调侃自己“已近七十”。对他来说,一路坎坷的人生也不乏幸运,他以一颗感恩的心,实现了人生路上的一次次蜕变,又以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着社会,反哺他可以去关怀的事、关怀的人。这其中,有他愿意言说的,也有他宁愿不公开的。他说:“所谓积德行善,就是要给后代子孙积德。”

在北京龙潭湖畔,郝金明的私人博物馆尚韵轩古朴雅致,走进去更是感觉迂回纵深,处处惊喜。这里有他精心收藏的字画、家具等,也有小剧场、小酒馆,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录音室。他的“跨界”成就众所周知,在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视协职业道德委员会委员、北京曲协副主席、北京视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商会)副会长等众多身份的回旋中,他一边恪守“企业家的历史责任”,一边坚守在文艺园地辛勤耕耘。

“这个小酒馆,我们用来拍《弟子规》《三字经》等小短片;这个录音棚,你看地面下有弹簧,我们准备用来做影视后期……”郝金明介绍道,小剧场能容纳80人至100人,适合排演京剧、昆曲、话剧以及曲艺相声。记者注意到一幅“少儿昆曲传承”的海报,原来这里也是昆曲传承人张毓文的昆曲传承讲习基地。“我们的教学是公益的,孩子们都特别棒。”郝金明说:“我们告诉孩子们,昆曲是百戏之祖,中国的传统艺术多么了不起。昆曲的每句唱词都是有渊源的、有故事的,格律非常严格。欣赏昆曲,没学问是欣赏不了的,有学问就会如醉如痴。”

“夸夸我的家,赞赞我的妈!”

北京有多少条胡同?问“牛爷”郝金明就对了。“北京有841条胡同、3000多条背街小巷。”他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作为“土著北京人”,郝金明对于胡同的熟悉看上去似乎理所当然。然而,他坚持了3年多,参与拍摄走访北京百姓生活的一分钟宣传短片《牛爷串胡同》,却是一种难以想象的坚持。

《牛爷串胡同》是专题片最初的名称,后来演变成一个系列,不只是串胡同,实际上是对北京市委市政府民情政策实施效果的一种记录。当他看到北京胡同街巷处处都是小花园时,打心眼感到高兴:“每一片胡同居民都有了弄花种草的休憩空间,惬意极了。”

在记者采访前,郝金明随摄制组走访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周边的村镇,目睹了连片的蔬菜大棚和大棚内生长的绿油油的蔬菜。北京村镇这些年来发展“一村一品”,每个村镇集中力量培育特色蔬菜水果品种,成效卓著。不仅扛起“北京的菜篮子”的重任,还供应给全国各地。“从老百姓的笑脸中,能看出他们的生活很舒心。”郝金明说,每走访一处,都是今昔对比、展望明天,“我们用最短的时间、最简洁的语言,把北京的变化一一道来,让北京市民知道,我们北京已经变得这么美、这么好了”。

《牛爷串胡同》虽然时长仅一分钟,郝金明参与拍摄的时间却是大半天。若干集拍摄下来,加上配合摄制组的节奏,对于60多岁的郝金明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和工作量。他婉拒出演报酬,说:“我在这块土地上成长了60多年,夸夸我的家,赞赞我的妈——这是作为老北京人应有的责任。”

讲好昨天、今天和明天

说起郝金明,一定绕不开两部口碑和市场双丰收的电视剧《正阳门下》和《正阳门下小女人》。他一生坎坷传奇,这两部电视剧以他的人生经历为蓝本,展现了改革开放后年轻人的奋斗、挫折和梦想,以及伴随而来的家庭变迁、社会变迁。对比今昔,郝金明感叹当年每天有一个牛舌饼吃就觉得幸福不已:“那时候能骑自行车就是有钱人家,而今到处车水马龙。这都是因为党的政策好,才给了我们改变的机会”。

“‘正阳门下’系列电视剧讲的是老百姓的事,我们要讲好老百姓生活的每一天,讲昨天、聊今天、看明天。”郝金明补充说道,讲昨天,是要告诉今天的孩子不要忘记昨天的历史;聊今天,是要讲讲今天百姓的幸福感、满足感、荣誉感、自信感;然后,还要展望明天。他透露,第三部电视剧《正阳门下年轻人》正在筹备中,目前剧本已经完成:“《正阳门下》里70%是我的故事,《正阳门下小女人》里50%是我的故事。我在二十四五岁的时候下海,我们‘创一代’奋斗至今都已经70岁左右了,该交班了。交给谁?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

郝金明想通过《正阳门下年轻人》探讨“交班”和“接班”的问题。“按照传统的想法,就是通常所说的子承父业,通过家族来传承,但这其中就会产生冲突。如果说我们当年是‘土插队’,那么富二代、富三代多是‘洋插队’。在交班、接班的过程中,势必会产生理念冲突。如何解决这种冲突,就是戏剧中想要的东西。”他说,“创一代”成功了,没忘国家、没忘人民。作为企业家,不光要肩负社会责任,还要意识到历史责任——也就是把历史的车轮往前推进的责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郝金明也想把《正阳门下年轻人》作为庆祝建党百年的一部献礼作品,引导年轻人去思考如何接过父辈的班,继续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如何把富有的二代培养成复兴的二代,是当下中国企业家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郝金明说。

提及电视剧,郝金明还是很自豪的,他用电视剧发行利润、自己做代言的收入、小剧场小酒馆使用费用等来补贴公益性质的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把博物馆做成弘扬传统文化的公共教育空间是非常大的经济负担,目前还做不到。有人说,您这博物馆不如改成大超市,那多挣钱。我觉得把艺术品在这里聚集起来、把传统文化在这里聚集起来,其社会价值比开超市高多了。”但他也坦言,做文艺事业有很大的成本支出。目前还是在“活下去、活好了”的阶段。在“活好了”的前提下,会拿出一部分力量去为公众服务、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服务。尽管一直在做公益文化事业,但是支出比例也在不断调整中。

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龙潭湖的东南角有一池荷塘,春天看莲叶,夏天赏荷花,秋季采莲蓬,冬季收莲藕。正所谓四季不同景,四时皆诗意。这片荷塘是我早晚散步必到的地方……”

最近的一天早晨,郝金明照例在龙潭湖荷塘边遛弯,与一位须发皆白的老者的一席对谈让他感触颇深,写下一则“蜻蜓和荷花”的小故事。故事里的老者在荷塘边架起一台相机,对着荷塘里几株半开的荷花。

“我好奇地问,您是在等荷花开吗?老人笑着摇摇头说,我等不等,花到中午自然会开的。那您在等什么?老人说,我在等蜻蜓落在荷花上。”晚饭后,郝金明又来到荷塘边散步,发现老人依然坐在荷塘边,他问道:“蜻蜓来了吗?”老人说:“来了,但是飞来飞去,就是没落在荷花上。”当郝金明惊讶地问“那您就溜溜地白等了一天啊”,老人徐徐说:“等到了是缘分,等不到也享受了这个过程。”

“我一下愣住了。对啊,我为什么只关心结果?人生四季,万物枯荣,谁又能真正地掌控结果,结果无法预知而过程却可享受。老人才是明白人,我是真正的痴人。老人忽然向我拍拍手,顺着他的手指,我看到了两只蜻蜓伴着金色的晚霞飞向了池塘中的荷花。”郝金明饱含深情地朗诵完这篇散文。

当记者问及“那您是否有‘等待蜻蜓落在荷花上’那样的梦想呢?”郝金明沉思几秒后说:“其实,每个有抱负的人都有梦想,都在不停地追逐梦想。而我深知天有九重,君在几重,君可知否?知道在哪一重天,还要知行合一。就这样,不停地努力,去攀登更高一重天。”

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受到“牛爷”郝金明身上的那股牛劲儿。在他心目中,牛是执着、憨厚的象征。他说:“我是一名有18年‘协龄’的老政协委员。我的这股牛劲儿,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只有这样,才能走出一条康庄大道,才能有灿烂的明天。”

采访结束后,郝金明在尚韵轩内弹起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边弹边哼唱着,哼唱到歌曲的高潮部分,记者看到他眼里闪着泪光。他的人生就是一个人的改革开放史,历经沧桑,仍然葆有一颗纯真的心,希望激情、理想、爱党爱国的信念在年轻一代的接班人中得到传承。

(中国艺术报记者 蒲波)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郝金 金明 ,郝 北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