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中央社院

中央社院举办专题性学员调研交流会

2022年04月11日 22:56  |  来源:中央社院
分享到: 

1

3月25日下午,中央社院举办专题性学员调研课题交流会。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社院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主持会议。12位学员聚焦新时代党和国家重点工作,结合岗位实际发言交流。第46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全体学员,课题辅导老师以及相关工作人员150多人参加交流。

为了更好地落实院党组关于“政治高地、学术重镇、海外一极、社院样板”的发展目标,根据新时代新任务新特点,在全面梳理总结以往学员调研工作基础上,学院提出了以学员为主体、带班工作人员统筹协调、教师发挥专业支持作用的“三结合”专题性学员调研工作新机制,倡导学员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参与研究,通过对课题深入全面探讨,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应对之策,锻炼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从思想深处引领政治共识的教育目标。

本次调研课题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5个方面,集中反映和展示了近一个月来学员们的所学所思,有不少成果具有一定参政价值。

2

吉林认真听取各位学员发言,仔细阅读各组调研材料并对12个调研课题逐一点评,提出具体要求。他提出,开展专题性调研在社院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通过学员提出问题,师生一起研究分析形成对策建议,实现了带学相长、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认真研究运用好这些成果,开拓学员资政建言渠道。与此同时,切实将调研成果充实到教学中去,发挥以研促教、以研资政、以研助学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社院教学的针对性、时效性,提高教培工作质量和水平。

3

学员们认为,这样的专题性调研既有助于更全面地学习理论、更系统地梳理思路、更深入地思考问题,让大脑从日常“热运行”进入“冷思考”,有利于激发学员和教师、学员和学员之间交流思想、研究问题,是令人耳目一新而又具有实效的教学创新。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学员 调研 专题 中央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