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共担风雨散阴霾——社会力量持续支援各地抗击疫情

2022年04月12日 09:54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万物复苏的春天被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打乱了脚步。连日来,多家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志愿者迎难而上投入抗疫一线,竭尽所能,通过各种途径、利用各种方式,为抗击疫情积极贡献力量。

binary_middle (4)

来自帮扶地的爱心反哺

上海疫情突发时,64岁的退役军人、上海市张志勇公益服务社理事长张志勇正在千里之外的云南落实今年低收入家庭学生的资助和走访工作。疫情消息传来,他义无反顾地登上了飞往浦东的航班。

“疫情就是命令,就是‘战场’,军号响了,我就得上。”下了飞机,回到家中放下行李的张志勇就开始紧张的社区抗疫志愿服务……

就在张志勇忙得一刻也停不下来的时候,云南勐海县委副书记曹辉打来电话:“老张哥,这么多年,你们帮了我们很多,现在全县上下都组织动员起来了,要为你们捐赠物资!”

“听了这句话,我当时就流泪了,很感谢他们记挂着上海。”张志勇告诉记者,勐海县是上海市松江区的结对帮扶地区。今年3月上旬,张志勇刚把一批上海人民捐赠的爱心物资运到云南。

从2002年至今,张志勇一直在勐海县从事帮困助学公益活动,被当地人称作“上海阿爸”,并荣获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的“最美退役军人”荣誉。

为上海捐赠物资,勐海人民格外热心,很快筹集到共计87吨的冬瓜、南瓜、玉米、土豆、黄瓜、卷心菜等蔬菜以及干笋、干木耳、大米等物资。

经过连夜打包装车,3辆满载爱心的货车离开勐海,日夜兼程驶向3000公里外的上海。目前部分物资已运抵目的地,张志勇带领30余名志愿者将全部物资分拣打包,送往部分敬老院和居民区。

“现在,勐海乃至整个西双版纳都在给上海捐赠物资。”张志勇说,还有更多捐赠物资正源源不断地运往上海:“每个人都多努力一点儿,胜利就会离我们近一点儿。”

公益组织在行动

疫情当前,多家公益慈善组织携手社会各界爱心力量,通过捐赠资金及防疫、生活物资,开展防疫消杀行动等方式支援多地抗击疫情。

为支援上海抗疫,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爱心企业向上海捐赠总价值1160万余元“小红袋”、药品、食品等防疫和生活物资。此次捐赠的“小红袋”中,配备了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医用一次性手套和免洗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已陆续发放至上海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手中。

4月4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字节跳动爱心网友共同捐赠的6000件防护服运抵吉林省,支持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此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已携手爱心企业和爱心网友,向吉林捐赠总价值416.1万元的2000只“抗疫家庭箱”以及药品等。此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还向甘肃、江西、河北等地捐赠大量抗疫物资,助力当地疫情防控。

连日来,其他公益组织也在积极行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向吉林捐赠了价值416.888万元的防疫物资,目前已全部交付吉林省相关部门。江西省慈善总会向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1200万元用于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江西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3月以来,中国扶贫基金会先后针对吉林、陕西、山东、天津、河北等地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行动。期间,向46支救援队和救援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抗疫服务;为1.4万余人次社区志愿者及群众发放90.2万只医用外科口罩、18.8万只N95口罩、2.8万余件防护服;此外还提供474台消毒设备、16.9吨消毒液等各类防护、消毒用品,助力各地开展抗疫工作。

“阴霾”终将散去

面临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互联网上出现了一大批“爱心文档”。

在福建泉州,一份名为《“泉”力以赴需求对接》的“爱心文档”,吸引了10余万人关注和填写。“这里需要防护服1000套。”“食材短缺,请帮忙寻求途径。”“我可以提供快递货运。”一条条泉州民间的疫情互助信息,被整齐列在这份在线文档中,爆发出疫情下民间团结互助的惊人力量。

“我们已开通线上求助渠道,将为老弱病残幼、求医问药的患者、需要心理援助的居民以及急需物资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志愿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和支持。进入表单,填写求助信息,我们会及时联系您。”4月9日,由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等多家爱心单位联合发起的“爱沪有我”抗疫紧急志愿行动正式启动。

这样的案例还有许许多多。《“爱沪有我”抗疫需求收集表》《残疾人“宅家”紧急求助、物资采购渠道看这里》……这些爱心文档正为缺乏资源的社区提供居民互助、物资调配及外部志愿服务等信息支持,助力城市社区防疫、传递爱与温暖。

“共担风雨,我们坚信一时遮住天空的阴霾终将散去,所有的美好也会随春风款款而来。”一位爱心网友留言道。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疫情 物资 爱心 捐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