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智库>智库

《学习时报》刊发杨长利署名文章:让清洁能源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支撑点

2022年04月12日 10:22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按时打算发手法发生发

让清洁能源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支撑点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长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作为清洁能源国家队,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切实让清洁能源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有力支撑。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扛稳守护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中广核把守护能源安全作为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战略主动,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重要保障。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夯实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回望历史,国有企业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发展,捍卫我国社会主义政权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广核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深化对新发展阶段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守护国家核安全、能源安全的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全面筑牢安全发展根基,强化“我要安全”的主动安全观。作为以核能为主的清洁能源集团,中广核必须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安全、国家利益的高度,认识“绝对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扎实开展核安全领导力建设,做到思想到位、行动到位、结果到位。要全面提升追求卓越的意识和能力,以正确的业绩观处理好安全质量和经营业绩的关系。三是着力加强安质环体系建设,持续对标一流提升安全质量水平。完善核安全政策举措,实施科学有效管理,是消除核安全隐患和核扩散风险的直接和有效途径。中广核全面审视以质保体系为核心的安质环管理体系运作有效性,进一步根据国家最新法规,严格落实相关管理要求。要全面压实“四个责任”(执行责任、监督责任、管理责任、领导责任),投入培训资源,持续强化“一把手”和业务骨干履职能力建设。要以“创世界一流”为目标,坚持行业对标、国际对标。要高质量落实“核电机组卓越运营2025”计划,通过技术革命和模式优化,全面推进在运项目大修创优。坚决推进深化改革抢抓推动国家能源革命的时代机遇

当前世界形势复杂严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广核要深刻理解推动能源革命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逻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推动能源革命,以高质量能源供应,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执行落实,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中广核要把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各项任务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基本完成。更大力度激发主体活力、激活发展动力,推动“1+4+X”改革落地见效。充分发挥深化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推动改革发展深度融合,赢得发展先机,掌握战略主动。发挥“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成员公司的尖兵作用,着眼巩固拓展,持续总结深化改革经验成果。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全面评估“1+4+X”改革成效,不断推进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二是聚焦改革目标,抓好抓实重点难点任务攻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是国企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各项要求,在优化“6+1”(核能、核燃料、新能源、非动力核技术应用、数字化、科技型环保及产业金融)产业布局、理顺产权关系的基础上,加快培育各产业主体自我滚动发展。要全面完成流程再造,依托新的治理体系架构,抓好配套机制建设,把责权边界、组织分工、管理要求嵌入管理流程,进一步完善治理机制。要全面完善激励体系,积极推行中长期激励。深入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改革实施方案全面见效。坚持人才强企,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造就更多岗位能手、大国工匠和“工人院士”。三是坚持科技引领,当好科技创新国家“主力军”。中广核把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的“头号任务”,紧紧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促进新兴技术与能源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落实核能科技创新,聚焦铅铋快堆、智慧核电、海上小堆等科创六大工程,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体系性突破,掌握长远发展的主动权。加快推进南方中心建设,同步谋划学科、团队等资源落实,打造集团科技策源地。加快完善非核产业创新体系,重点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整合区域研发资源,构建产学研用体系,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深化科技人才培养,落实专项引才和培养政策,着力解决高端人才不足问题。

坚决站稳人民立场践行清洁能源发展为民的使命担当回望我国能源发展史,一代代能源建设者,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赓续不断的能源。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中广核要深刻理解建设能源强国与建设美丽中国的内在逻辑,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国家能源事业。一是坚持底线思维,全力以赴确保核安全。作为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核安全具有全球性特点。中广核深刻认识核能产业是集团立足之本,深入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推动透明文化、底线意识深入一线。做好“华龙一号”项目、红沿河6号机组等在建项目风险管控,挂图作战,彻底解决制约发展的技术问题,实现高质量投产。加快推进核能项目核准,实现年度目标。要紧紧围绕小堆技术特征,稳步推进核能供暖示范项目。二是坚持绿色发展,千方百计确保新能源产业稳定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必须立足国情,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发展有规模有效益的新能源产业。中广核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瞄准“双碳”目标,充分发挥海上风电先发优势,全力推进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之路上跑出中广核的加速度,实现新增装机、资源储备新目标。同步推进新能源与氢能、储能等新兴业态融合发展,顺应行业趋势,助推能源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融入国家政治外交大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因地制宜,高质量推进国际业务发展。三是坚持系统思维,积极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中广核着力打造核技术、科技型环保产业和数字化产业核心产品和竞争力,加快实现行业突破,构建行业领先品牌。全面推进石化、医疗等行业示范应用和规模发展,打造“设备+服务+运营”商业模式,培育集团新的支柱产业。坚持市场导向,加大力度推进数字化产业与清洁能源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产品可靠性,持续拓展高附加值应用领域。在“和睦系统”等已有产品基础上,深耕工业自动化领域,充分发挥数字化产业引领集团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作用。

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中广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有利条件”的重要论述,不断推进新时代能源强国建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中广核力量。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