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化法治央企建设

​全面推进央企上市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2年04月12日 15:32 | 作者:任应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国资央企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法治央企建设是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企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就是要推进全面依法治企,深化法治央企建设,并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煤新集公司是中煤能源集团所属上市央企,是国资委实施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于2016年从原国投集团整体划入的企业,是国家煤炭行业首个央企兼并重组的案例。在参与不同形势下的市场竞争、适应不同的集团管控模式和不同时期上市行业监管的发展进程中,始终坚持依法治企不动摇。公司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持续深化法治央企建设,以高质量法治支撑保障高质量发展,在基层央企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治理理念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规范央企治理体系

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科学指明了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正确道路。作为国家经济命脉基石的中央企业,必须带头落实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带头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完善法人治理体系、规范经营管理行为。这是央企的责任,也是央企的使命。

公司全面落实关于法治央企建设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国资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一系列管理规定,规范公司治理体系。领导责任体系更加细化。公司坚持党委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并将法治工作纳入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国企党建工作要求、总法律顾问制度均纳入公司章程,落实总法律顾问列席公司决策会议并提出法律意见。持续推进公司治理法治化,完善公司法人治理体系,强化制度赋能,构建了党委会、职代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公司法人治理运行机制。规章制度体系更加优化。落实上市监管和集团管控的要求,按照“合法性、适用性、权威性”原则,持续推进公司276项规章制度的“立、改、废、释”,确保各项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有章必循。合规管理体系更加科学。根据国资委政策规范和证监会工作要求健全合规管理体系,覆盖了所有业务、各个层级和全体员工,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印发了《公司外部通用法律禁止性、义务性规范指引(第一版)》,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合规”原则,创造了“人人重风险,事事讲合规”的良好氛围。工作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公司法治工作队伍,按照“建机制、树权威、强能力、成习惯”的工作标准,实现了从传统的“救火队”向“防火队”和“参谋队”的转变。

二、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提升法治央企治理能力

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出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需要,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任务,为实现新时代法治央企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在新一轮发展进程中,中央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公司着力提升法治工作引领支撑能力、风险管控能力、主动维权能力和数字化管理能力,真正发挥法治工作强管理、促经营、防风险、创价值的作用。对标对表引领公司发展。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专章规定“全面依法治企”内容,支撑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政策,印发了《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建立台账,制定目标,扎实推进。织密织牢风险防控网络。公司在实现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三项法律审核率100%的基础上,持续提升审核质量并向基层延伸。聚焦公司主业和重点领域,优化煤炭销售、物资采购、设备维修等合同标准文本,防范市场交易风险。规范开展各年度全面风险管理、内控审计和自评价,并在上市监管平台发布,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主动维权彰显价值创造。以管理的方法解决法律问题,以法治的方式优化公司管理。近四年来办理的纠纷案件为公司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近10亿元,其中一起涉及金额3亿多元的合同纠纷案,作为典型案例被《人民法院报》(总第7987期)头版报道和全国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信息网发布。坚持“以案促管,以管创效”,彰显了法律的价值创造。数字化系统助力管理提升。公司运行“智慧法务系统”,涵盖合同、案件、授权、顾问、普法、证照、风控等业务,基本实现了法治工作的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单化,表单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信息智能化。

三、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增强法商融合治理理念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法治央企建设,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防控重大风险。

公司强化法商融合的治理理念,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于公司治理的商业模式和商务行为。在理念融合方面,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强化全员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并体现到企业管理决策和执行的依法合规性、公平正义性、规则前置性、程序性、证据性、底线思维中等。在流程融合方面,不仅强化法务对企业合同、规章制度、重要决策和授权委托的审核,还鼓励和引导法务工作人员通过尽职调查、合同谈判、合同签约、合同履行检查等方式,深度参与企业物资采购、招标投标、投资融资、产权流转等重点领域业务,嵌入会商、审批、执行等关键流程环节管理。在监督融合方面,法务与纪检、巡察、财务、审计等部室一起,组建了《公司“五位一体”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大监督工作体系,制定了《公司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工作指引》和《公司经营投资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加强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公司合规经营和高质量发展。近四年来,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了12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使得收入提高了近9万元/人。目前,在全国煤炭行业35家A股上市公司中,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净利率分别排第2位、第5位。

在今后的法治工作中,中煤新集公司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按照中煤集团“建成多能互补、绿色多碳、创新示范、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愿景,结合公司“3+N”发展规划,将会探索更为鲜明的基层央企法治建设道路。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部长 任应根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