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绿色电力企业 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2022年04月12日 15:32 | 作者:邓炳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和管理的大型流域水电企业,主要从事澜沧江流域及周边地区水电、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开发与运营,于2017年12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总装机容量2318.38万千瓦,资产总额1650亿元,是云南最大、国内第二大流域水电公司。长期以来,公司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法治央企建设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华能集团“1-3-5”法治建设目标,以法治聚共识、以法治强管理、以法治防风险、以法治定纷争、以法治促发展,依法治企成效显著。

一、 以法治聚共识,依法治企理念深入人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强化思想武装,凝聚共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企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委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公司党委将法治作为中心组集体学习的固定内容,持续筑牢依法决策的思想基础。通过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将法治央企建设工作要求落实到依法治企全过程。全面落实“三个主体”的依法治企责任。印发《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起主要领导安排部署、总法律顾问牵头谋划推动、法务部门具体组织落实、各单位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法治工作格局,依法治企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全面提升依法治企内在动力。将法律事务管理写进年度绩效责任书,强化考核考评和责任落实,与年度绩效直接挂钩。全面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组织开展“流域大普法”专题巡回宣讲等普法活动,广大干部员工的法治信仰、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显著增强,构建起信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 以法治强管理,依法治理水平显著增强

围绕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目标,严格落实上市公司监管法律法规和规章规范要求,持续优化管理体制机制,依法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全面完善法人治理体系。以上市为契机,建立股东大会、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治理结构,全面厘清“新三会”和“老三会”关系,将党委会前置审议嵌入决策流程,依法制定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等19项公司治理性制度,明确了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主体职责,形成权责对等、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上市公司治理更加规范,公司连续三年被上海证券交易所评为信息披露最高等级A级。充分发挥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统领作用。在公司章程中载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要求,总法律顾问作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总法律顾问制度等被写入公司章程。公司及下属境内子公司均已在章程中融入党的领导工作要求。全面构建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体系。2018年以来新增、修订制度374项,制度体系得到进一步健全。强化制度执行力度和监督问责,实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依法治企基础得到夯实。

三、 以法治防风险,合规经营基础更加夯实

坚持“管”“治”结合,加强法律领域职能监督,持续前移管控关口和重心,推动法律管理“两个转变”,即从被动应对向主动管理转变,从重处理轻管理向重管理重防范转变,提前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全面推进合规管理。制订《合规管理办法》,完成公司合规风险库13个板块建设和1023项风险梳理,构建合规“三道防线”,建立起合规管理风险运行机制。强化合规文化建设,启动合规管理巡回宣讲,引导员工主动防范、化解业务合规风险。全面加强过程法律审查。深化法律审查机制,将法务前置审核作为决策签报的必经程序,公司重大决策、重大合同、规章制度等重点关键领域法律审核率持续保持100%。补齐重点领域风险防范短板。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印发疫情防控法律合规风险提示,对经济合同、劳务用工等重点风险给予法律支持。面对征地移民领域争议频发实际,深入总结已发生案件的经验教训,提出预防措施和应对建议。面对境外经营风险,对缅甸瑞丽江水电站、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开展境外法律风险防范专题培训和检查,补齐境外风险短板。通过扎实有效的风险防控,2021年公司近十年来首次实现年度诉讼零新增目标,未办结案件数量金额均同比大幅下降,提前防范和化解诉讼风险成效显著。

四、 以法治定纷争,企业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2014年起,随着澜沧江公司发展向上游延伸,各类争议纠纷频发。公司结合实际,探索利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的方法和路径,以案促管、以管创效,建立起诉讼案件“五方齐动”的管理体制机制,即公司层级高位促动、法律部门牵头带动、律师团队专业驱动、业务部门配合推动、相关各方积极联动,解决了“谁来管”的问题;明确“五个加强”的核心工作措施,即加强外部沟通求支持、加强内部准备谋推进、加强证据收集强观点、加强庭前模拟验成效、加强案件总结促管理,解决了“怎么管”的问题。通过上述措施,成功解决一批大案要案,标的额6.23亿元的某矿业诉讼案、标的额1.36亿元的某铜矿诉讼案等案件全部获得完全胜诉结果,有效解决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彻底化解重大不稳定因素,避免巨额国有资产流失,有力打击恶意不良行为。上述机制和措施后被总结为“五五办案法”,获得了云南省电力行业2021年度电力科技创新管理成果一等奖。近五年来,通过诉讼为公司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8.8亿元,有效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五、 以法治促发展,法律服务中心成效显著

充分发挥法律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坚持深化运用、服务大局,全过程参与公司改革、生产、经营、发展等各项工作,促进法律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全面服务生产经营。开展市场化改革中电力交易相关法律问题专项研究,参与多品种电力交易合同谈判,为电力营销提供法律支持。2019年以来,公司电量连续三年约千亿千瓦时,绩效考核连续四年位居华能集团第一。全面服务公司上市。在公司上市期间,妥善解决公司改制等“硬骨头”,圆满解决同业竞争等“难问题”,助力公司成功上市。全面服务绿色发展。通过典型诉讼案件的胜诉,有效避免不良示范效应,将澜沧江上游矿产压覆领域的同类争议消灭在萌芽状态,扫清发展障碍,确保水电建设顺利推进。深度参与新能源项目合作谈判、资源竞标、项目公司设立等环节,助力公司新能源资源获取指标规模在云南对标第一,继续保持区域领先的优势地位。全面服务提质增效。深度参与处僵治困,解决交易模式、尽职调查、交易程序中的相关重点难点问题,助力两个股权交易项目圆满完成。为发行公司债出具法律意见书,有效拓宽融资渠道,“两利四率”指标显著提升,资产负债率、资金成本持续下降,法律服务中心工作成效显著。

下一步,公司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更加深入践行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更加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更加注重运用法律思维、法律手段解决各种复杂疑难问题,进一步增强厉行法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抓好依法治企,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绿色电力企业提供坚实法律保障。

(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 邓炳超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