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深化法治央企建设 为企业改革发展赋能

2022年04月12日 15:32 | 作者:朱宇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心得体会

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归根到底是要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做实”:

一是要充分认识重要性。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国情和时代发展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基于我国百年法治建设探索实践,为新时期法治建设提供了新思路。这要求我们要全面系统深入学,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并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穿全面依法治企的全过程,护航企业改革发展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要全面掌握方法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防范改革风险和稳定发展大局的坚强法治保障,能够有效应对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推动各项改革沿着法治轨道有序运行。这要求我们要持续创新贯通用,结合形势变化灵活运用法治建设最新理论,不断解放思想、打破观念僵化和思维固化,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法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是要结合实际抓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对新时代如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行了系统回答,同时对法治央企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这要求我们要全局谋划扎实做,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放在企业改革发展全局来谋划和推进,自觉将其转化为深化法治央企建设和公司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二、 法治央企建设实践成效

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西电网公司)立足争当法治南网建设排头兵的基本定位,赓续国资委深化法治央企建设“16字标准”精神实质,结合自身实践丰富其外延内涵,提出多维化立体式打造“治理完善、管理规范、经营合规、创造价值、守法诚信、队伍精锐”的“24字”法治央企目标,为推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四五”至“七五”普法期间,广西电网公司曾8次获得全国普法先进荣誉,以及2016-2020年广西法治建设先进集体荣誉,法治工作连续五年获得省公司经营业绩和党建责任制考核“双A”评价,以突出业绩检验法治央企建设成效。

(一)聚焦治理完善,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运用法治方法和法治思维推动公司治理顶层设计与广西基层实践有机结合。推动各治理主体横向协同,全面覆盖公司及21家子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并配备外部董事,分类设计条款完成139家企业“党建进章程”,探索不同类型党组织参与公司治理形式打造两类示范文本,形实并重推动公司及子企业董事会6项职权全面落实到位,建立公司董事长专题会议事机制新增董事会授权22项,并以“章程+治理主体权责清单+‘三重一大’制度”等制度文件为载体固化改革重点要求,推动公司各级治理主体权责科学配置,实现决策性议题下降34%。推动各级子企业纵向贯通,结合授权影响因素评价对35家出资企业实施精准授权和差异管控,延伸至职工持股改革后企业实施同等管理,精简审批备案事项26%,优化法人层级管理。编制省地县“三重一大”事项清单,首次理顺管制类单位集体决策标准及范围,避免执行走样。出台规范外部董事监事行权履职制度及配套保障措施,依托股东权利、外部董事、职能管控3条路径,分类实施治理型和管理型行权,推动公司系统治理向“形神兼备”迈出实质性步伐。

(二)聚焦管理规范,发挥制度良法善治效能

以系统完备为基础,印发《制度图谱》《制度建设计划》,将公司业务划分为25个领域,区分一级、二级业务及事项,根据“业务与制度”对应关系,搭建结构合理、层次清晰的制度体系。以精简高效为重点,在制度数量、文本和流程上做“减法”,按照制度简明化要求,推动制度、作业标准及表单分别压减47%、35%、22%,审查审批节点精简30%。以规范运行为目标,在制度宣贯、执行依从、评价监督上做“加法”,实施岗前制度测评,做到有章必学、上岗必考,打造制度执行“4类监督(职能监督、巡察、审计、纪检监察)+数字化保障”机制,增强制度执行刚性。

(三)聚焦经营合规,推动合规风险内控一体建设

1. 推动日常行为合规。事前制度规范,印发《公司内控管理办法》《内控管理手册》等6份管理制度及配套手册,全面规范内控体系建设。事中跟踪监控,制定“方案+计划”强化重大风险防控,探索内控融入业务、流程及岗位实体化管理,开展行政处罚风险专项整治,守牢合规经营底线。事后监督问责,构建“制度、内控、决策、合同、案件”五位一体监督防线,制定内控计划实施现场监督评价,定期发布通报督促内控缺陷整改,推动监督问责常态化。

2. 有效防范重大风险。保障重大改革事项平稳落地,编制《典型重大决策事项程序合规指引》及合法合规性审查到位标准,全面揭示风险隐患并推动问题解决,依法保障公司控股重组农投集团40个县农电资产等21项重大改革任务顺利完成。规范合同全周期精益化管理,印发《合同管理专项提升方案》及配套指引,全面梳理发布省级合同标准文本428份,全面覆盖主营业务,防范经营风险。

(四)聚焦创造价值,深入挖潜法治利润创造能力

1. 从被动应诉到主动维权。制定《法律案件管理办法》规范案件全过程管理,编制《主动起诉维权案件办理指引》等6份文件,开展“四个一批”主动维权行动(收回一批陈年应收账款、处理一批线树线房矛盾、打击一批外力破坏行为、破解一批供应商或发包方违约问题),运用民事、刑事和行政追责“组合拳”,为生产经营老难题提供解决新路径。

2. 从保障服务到利润创造。秉持“避免损失=创造价值”理念,建立“领导指挥-部门统筹-属地配合”协同格局,健全“一案一策一专班”协作机制,连续2年推动10起重大法律案件胜诉,挽回及避免经济损失超5亿元,妥善解决3起群体性纠纷,成功化解系列重大风险,有力稳定生产经营大局。案件处置经验屡获上级肯定,并作为典型在全网推广。

3. 从历史欠账到逐步清零。针对三、四级单位存量土地、房屋等不动产产权证明大量缺失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出台《资产产权证明专项清理方案》及相关配套指引,利用2-3年时间按计划分批补办不动产产权证明。“七五”普法至今,完成补办2608宗,完成率达88%,剩余355宗将按计划逐步清零,确保国有资产颗粒归仓。

(五)聚焦守法诚信,构建多元化公共治理格局

1. 全方位优化法治环境。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前评估及研究,推动出台或修订《广西电力设施保护办法》等5部地方性法规规章,形成覆盖电力行业全领域的保障性立法体系,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政企联合建立电力纠纷前端化解机制,联合广西司法厅成立全国首家电力调解委员会,并在南宁、玉林等8地相继推广及实体化运作,推动南宁电调委与地方法院联合设立“云享法庭”实现诉调对接,办结全国首例电调委调解结果司法确认案件,深化矛盾纠纷源头防控。

2. 全范围覆盖法治教育。聚焦“关键少数”,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领导干部法治建设“六个一”活动,发挥“头雁”示范效应。聚焦“绝大多数”,培育“知行山水”“知行律诚”等特色法治文化品牌,润化全员法治意识。连续五年开展纪法巡回宣讲,推动116家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上讲台”、支部书记“接力讲”,累计1826场次,覆盖4.6万人次,推动法治观念入脑入心。聚焦“特定群体”,实施政企媒多方联动,“线上+线下”广泛开展涉电公共安全普法教育,构建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治理新格局。

(六)聚焦队伍精锐,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法治队伍

完善总法律顾问制度,配备省公司专职总法律顾问,并以章程明确为高级管理人员,全面负责法治工作,全面参与重大决策。整合全区法律人才资源,成立省级法律中心对驻邕单位实施业务集中管控,形成最大合力。成立“公司律师办公室+基层法律诊所”提供实战平台,提升履职能力。基于现有法律人员“盘活存量”,通过校园招聘“选优增量”,实现质数双提。畅通法律技术专家发展通道,开辟管理型和技术型晋升“双通道”,拓展法律人才发展空间,树立“有为才有位”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三、 经营启示

近年来,广西电网公司围绕法治央企建设“24”字标准,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目标全面完成,助推生产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四个始终”需要坚决做到并长期坚持:

一要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和依法治企相统一。要坚定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方向,持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落地,提升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发挥好公司作为央企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作用。

二要始终坚持改革发展与法治建设相驱动。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法治要主动适应改革需要,改革发展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发挥引领、推动、规范保障作用,将法治要求贯彻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覆盖生产经营管理各领域,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三要始终坚持全局管控和重点突破相协同。统筹谋划法治工作,既要放到企业发展全局进行通盘思考和精准定位,围绕主营业务、服务中心工作,又要聚焦生产经营痛点难点,集中精力完成重点改革任务和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做难事必有所得”。

四要始终坚持理论创新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紧跟企业改革发展方向,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大力破除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解决当前公司治理水平与新形势要求不相适应的系统性、规范性、体制机制性问题,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增强动能。

下一步,广西电网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和法治南网建设部署,聚焦“法治能力达到世界一流,基本建成法治央企”的“十四五”法治建设目标,持续深化党建与法治融合,根据南方电网公司统一部署推动法治工作实现“五个走向”(公司治理从顶层设计走向规范运行、制度管理从注重制度形式走向突出制度功能、服务改革发展从重点走向全面、法律业务从传统走向现代、内控管理从体系化走向实效化),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为企业实现“创一流”目标继续贡献法治力量。

 (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法律顾问 朱宇翔)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