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坚定不移打造法治央企 ​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12日 15:32 | 作者:莫鼎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以下简称镇海炼化)是中国石化旗下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镇海炼化进行三次视察、两次批示,并在2006年的镇海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工程开工奠基仪式上提出“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的殷切期望。16年来,公司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沿着“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的路子走下去,推动镇海炼化实现了整体跃升。“十三五”以来,镇海炼化盈利能力持续增强,经济效益连年突破百亿元,成为引领我国石化工业发展的旗帜和标杆。镇海炼化是我国首批“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之一,近年来还先后获得“中华环境友好企业”“中国节能减排领军企业”“低碳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2021年7月,镇海炼化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

作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成长壮大的央企,镇海炼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石化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打造“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与全面依法依规从严治企各项部署,坚持将“依法合规”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持续提升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建设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石化基地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 聚焦业务驱动,构建大法治工作格局

1.建立业务驱动的“大法治”工作体制。公司以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地为抓手,层层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分管责任、主要责任、主体责任等,把法治建设真正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好。完善总法律顾问制度,通过总法律顾问列席会议、述职、培训等工作,切实担负起推进企业法治工作水平提升的主要责任。按照“谁的业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依法依规治企领导小组暨公司合规管理委员会,按照“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的要求,系统性谋划企业法治工作的全局工作,推动法治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2.建立业务驱动的“大法治”工作机制。每年初由各专业根据业务需要提报普法计划、汇总确定公司级普法任务。安全、环保、质量、消防、科技等各专业结合业务需求自觉把法规制度学习作为必修课。通过贯彻落实量化考评要求,开展年度自查,强化闭环监管,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上的标准化规范化。

3.建立业务驱动的“大法治”工作队伍。公司按照“专职+专业”的思路,建设一支精业务、懂法律、善管理的法治队伍。“专职”,就是通过“内部培养、引入外脑”,发挥法律工作专职人员的关键作用,具体负责法治工作组织和实施。“专业”,就是通过“组建网络、全面覆盖”,发挥专业兼职法律人员的“纽带”作用,将“法治”的声音传递到具体业务端。

二、 聚焦中心工作,扣牢法治工作主线

1.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公司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切实加大党章和党内法规宣传力度,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建立完善党委、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法人治理架构,把党的领导融入依法治企、合规经营、从严管理的全过程。

2.紧紧围绕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发挥规范和保障作用。公司在杭州石化关停并转专项治理、公司制改制、三项制度改革、“四供一业”分离移交 、“双百行动”综合改革等重大改制改革工作中,始终坚持风险评估在前、法律人员全程参与,在改革方案制定中同时考虑方案合法性,在职工安置、清算注销、资产移交等各方面工作严守法律底线,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3. 紧紧围绕风险防控,增强化解防范水平。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防控风险,就是讲政治、担责任、促发展,就是守护共同创造的成果”的理念,持续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把除险保安作为公司头等大事,以落实HSE管理体系为抓手,坚决守牢安全环保、疫情防控、廉政建设、队伍稳定“四大底线”,持续深化“管理网格化+技术专业化+现场规格化+行为规范化”管理模式,坚决保障安全稳定大局。聚焦经营改革风险防控,落实“健全依法决策机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等要求,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将需要法律审核的“三重一大”事项嵌入信息化流程,确保了重大决策法律审核100%。

三、 聚焦合规管理,推进合规体系建设

1.推动治理架构合规,保障镇海基地发展行稳致远。随着公司新项目投产,公司新老区(有限公司和分公司)、合资公司以及承包商之间构成了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随之而来的关联交易、安全环保等方面管理难度大大增加。公司按照“管理上一体化统筹”与“法律上独立法人运作”原则,统筹谋划镇海基地治理架构。针对镇海炼化分公司和镇海炼化有限公司一体化管理要求,全面梳理管理关系和业务关系,按照“依法合规、效益最大、效率最高”的原则,创新构建镇海基地治理架构。针对合资公司,通过股东会、董事会、委派人员等将相关管理要求传递至合资公司并转化为合资公司管理制度,推进一体化管理。针对承包商,强化“契约”意识,将安全环保、现场规格化等方面写入合同条款,通过强化合同履行规范承包商的管理。

2.推动制度流程合规,保障业务坚守底线多打粮食。按照“以合规为底线、以风险为导向、以内控为核心”的思路,以制度流程为根本落脚点,将合规管理要求融入日常生产经营各业务线条。坚持“一体化管理”,协同推进合规、风险、内控、制度、法律一体推进,促进公司一体化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坚持“两个融入”,把合规管理要求融入现有制度流程、把合规管理工作融入具体业务,通过将累计1500多项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全面识别、转化、融入进公司规章制度,让“国法”变成“家规”,员工在日常生产经营业务过程中遵守各项制度,依法合规就有了保证。

3.推动重大项目合规,保障建设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面对新一轮发展高潮,企业法务工作关口前移、源头防控,“一案一策”制定谈判策略和方案,全过程为项目发展提供精准的法治服务,确保项目建设依法合规、公司利益有效维护。2016年以来,围绕“一改一扩六配套”为主要内容的镇海基地建设,开展PO/SM、空分、新材料研究院、成品油基地等重大项目法律论证10多项。围绕镇海基地发展建设,全面梳理识别项目建设、合资合作谈判、开工运营过程中法律风险,坚持风险评估在前,坚持法律人员全程参与,确保公司改革发展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奋斗新征程,法治筑根基,镇海炼化将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底线思维,深化法治合规建设,在全力推进镇海基地在“股权多元化、管理一体化、发展最优化、效益最大化”的新形势下实现新跨越,为建设“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绿色石化基地保驾护航。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 莫鼎革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