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民盟中央调研组赴浙江开展中共中央委托重点考察调研

2022年04月12日 22:59  |  来源:民盟中央微信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各民主党派“重点考察调研”,是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今年,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的重点考察调研确定了两大主题,一个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一个是“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其中委托民盟中央围绕共同富裕进行调研。经民盟中央研究决定,侧重就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体制机制进行实地考察,并聚焦农民工这一重要群体及农民工向新市民的转化路径上。

1

丁仲礼率调研组在桐庐县调研

2022年4月6日至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率调研组赴浙江开展实地调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浙江省副省长、民盟浙江省委会主委成岳冲等参加调研。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黄建发拜会了丁仲礼一行。

2

丁仲礼率调研组在桐庐县调研

在浙期间,民盟中央调研组在金华市先后考察了永康市圆周村和大陈村、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在杭州市先后考察了桐庐县富春未来城快递科技小镇和桐庐返乡人员创业基地。

3

民盟中央调研组在杭州召开调研座谈会

4

丁仲礼在座谈会上讲话

5

张道宏在座谈会上介绍调研背景情况

4月6日,调研组在杭州召开调研座谈会,成岳冲主持会议。张道宏首先介绍了民盟中央此次调研的背景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并要求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作为重要政策目标。浙江作为目前全国唯一的共同富裕示范区,对示范区建设作出了系统的研究部署,并采取了不少有效措施切实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如围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出台“扩中”“提低”行动方案,提出若干实施路径等,都值得研究和借鉴。

在听取了浙江省副省长卢山和政府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后,丁仲礼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来,在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上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进展。接下来,浙江可以在畅通返乡创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增收路径、建立健全技术工人上升通道、完善中等收入人群精细化画像、加强农村转移人口受教育程度结构性分析等方面下功夫,瞄准“扩中”重点群体精准施策,率先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孙飞翔、民盟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等参加调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民工工作司副司长林淑莉,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二级巡视员余葵,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玉泉智库主任吴德胜,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董祚继,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研究员冯奎,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王晓东,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启真智库专家金维刚等作为特邀专家随行调研。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记者全程采访。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调研 民盟中央 浙江 委托 考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