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河南兰考统一战线挖掘乡贤资源优势

“回归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12日 23:17  |  作者:李军涛 杜远红 王静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河南省兰考县小宋镇的杜盼盼,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就职。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小宋有礼”系列产品中的西瓜红蜜薯、蜜瓜、西红柿、绿豆粉皮、葫芦条等深受网民的喜爱与追捧,2022年春节,经小宋镇乡贤联谊会的介绍与邀请,怀揣着为家乡乡村振兴尽心出力的梦想,她毅然决定辞职返乡创业,开启了自己的农特产品直播电商创业之路。

带着种植户一起构思拍摄产品小视频、指导种植户学习直播、拍摄技巧等,杜盼盼积极联络河南省内外电商知名人士,开设网络电商公益培训班等。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她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帮助种植户销售“小宋有礼”系列农特产品2万斤,销售额10万元,带动群众增收5万元,培训直播电商从业人员200余人。这是兰考县委统战部发挥乡贤优势助力回归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中共兰考县委统战部充分挖掘乡贤宝贵资源,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实施“乡贤+建设”、“乡贤+服务”、“乡贤+发展”三大工程,凝聚乡贤“朋友圈”,打造人才回乡、信息回馈、项目回归、资金回流的“回归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贤+建设”工程,构筑乡贤回乡平台。中共兰考县委统战部在县、乡、村分别成立乡贤联谊会和乡贤议事会,县外成立上海(兰考)等异地乡贤联谊会,形成“县内+县外”多领域、广覆盖、立体式的乡贤组织网络体系,绘制一张辐射全国的“同心兰考·乡贤筑梦”分布图。目前,已建立3273人的乡贤数据库和“乡贤兰考”等65个微信群。建设兰考乡贤馆和“乡贤之家”,为海内外兰考籍乡贤打造一个“有人可找、有事可托、有情可诉”的家,让乡贤在外有事找组织、回家干事有平台,增强了返乡助乡的信心和决心。

实施“乡贤+服务”工程,激发乡贤整体活力。在中秋、国庆、春节等传统节日,线上通过乡贤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发送视频《向乡贤报告》,线下县乡两级分别到乡贤亲属家中开展暖心慰问,送去致乡贤的《一封家书》,激发乡贤服务家乡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累计慰问走访乡贤及亲属630人,为55位知名在外乡贤送去“乡贤之家”牌匾,评选表彰“乡贤典范”、“最美乡贤”484人。暖心的服务让乡贤回家的路更加温馨畅通。

实施“乡贤+发展”工程,畅通乡贤建功渠道。着手“青蓝工程”建设,深化学校教育,培育好“新贤”,每年邀请100位品学兼优的高中毕业生参观兰考乡贤馆。连续两年开展榜样的力量——“新乡贤+”开学第一课活动,邀请乡贤名人为线上线下4万余名学子授课,在学子心中种下争做“新贤”的种子,营造“知乡贤、颂乡贤、学乡贤”的浓厚氛围。着力“回归工程”建设,组织开展“乡贤+桐花开·亲人来”、乡贤座谈会、“乡贤兰考行”、兰考县情推介暨“回归经济”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引导乡贤当好回乡创业的“领路人”、招商引资的“牵线人”和兰考形象的“代言人”。累计引进五农好集团、上河梦纺织等乡贤回归项目132个,资金回流65亿元,吸引200多名新时代乡贤回乡创业。着眼“公益助乡”建设,鼓励广大乡贤参与助老、助残、助学、助医、助困等各类公益慈善、志愿服务活动。由乡贤捐助的乡贤教育公益项目累计为兰考学子及任课教师发放助学助教金46万元。2291名乡贤捐资举办孝老爱亲饺子宴2380余场,在抗洪、抗疫中,乡贤积极捐款捐物360.8万元。(李军涛 杜远红 王静)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乡贤 助力 乡村 振兴 兰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