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推进新时代政协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04月13日 08:36  |  作者:中共杭州市滨江区政协党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专门委员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为更好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杭州市滨江区政协积极探索以机制和理念创新赋能新时代专委会工作,解决专委会能力、动力、活力不足问题,为破解县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提供新思路。

不建机构建机制。主动适应高新区(滨江)“小机构、大服务”扁平化管理体制,搭建专委会“1+3+N”工作专班,着力提高专委会运行效率。“1”是指1名专委会主任,作为工作专班的负责人。“3”是指1名调研员+1名专委会党支部委员+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N”是指专委会委员、智库专家等。为发挥“1+3+N”工作专班作用,区政协及时制订或修订《政协杭州市滨江区委员会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办法(试行)》《区级机关党政部门、街道与区政协专委会、界别对口联系制度》《区政协领导及专委会联系界别和联络处办法》等,以制度固化专班职责,规范工作运行。今年以来,各专委会还结合数字化改革要求,专门梳理了学习、协商、视察、监督、调研等5项重点工作“一件事”全流程工作指引,通过全流程机制串起责任链、履职链、成果链,使每一项工作都形成工作闭环,高标准推进专委会工作。

不增人员增力量。从创新理念入手,通过力量整合,激发专委会队伍履职动力。以选优配强为原则,在积极争取区委支持,配备75后年富力强专委会主任,将退居二线调研员全部编入专委会工作专班的同时,成立政协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引进“95后”高级聘用人才,承担专委会日常事务,使专委会“一人委”变成“众人委”,“老龄委”变成“青春委”。以借智借力为手段,遴选城市建设管理等领域21名专家,组建政协应用型智库;注重发挥在区省、市政协委员作用,为专委会履职提供“外脑”。以合作协作为基础,各专委会在开展重点课题调研、专题协商时,注重纵向协作、横向联动,做深做透履职大文章。

不拼全能拼特色。根据城区年轻、政协年轻、居民年轻的实际,尤其是党支部建在专委会、党小组建在界别的组织架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青春为特质,突出“色、香、味”推进专委会工作。“色”即“红色”。结合“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办好亚运会,喜迎二十大”等主题,6个专委会党支部策划开展系列“同心向党”活动。“香”即“书香”。结合各街道民生议事堂和委员工作室创建,加快推进布局“书香政协·硅谷书房”,先后在英飞特园区、中国网络作家村等地挂牌成立硅谷书房,作为各专委会党支部的活动阵地,并结合实际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促进履职能力的共同提升和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味”即“高新味”。紧扣区委中心任务,特别是树牢“天堂硅谷”旗帜,成为“共同富裕”引擎的高要求,各专委会积极打造“青春·建言”“青春·讲坛”“青春·智治”等履职品牌,使专委会工作既洋溢着“青春味”,也体现出“高新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工作 政协 推进 新时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