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深刻理解和把握“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

2022年04月13日 08:38  |  作者:黄正平 左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提出并阐明我国发展仍具有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这一重大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深刻洞察、准确把握国内外时代发展大势,以一贯的历史主动,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国面临的战略机遇和显著优势进行的精辟概括和深刻阐释,为新发展阶段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既是据于历史和现实的科学研判,又是指引新时代新阶段继续前进的根本遵循。全党应当坚持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准确认识和科学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优势,用足用好有利条件,规避转化不利因素,实现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发展。

第一,“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首先是历史的科学总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定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越来越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

总结过去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最鲜明的特色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紧密结合,在推动发展上拥有强大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回望历史,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值得汲取,鲜明优势和战略性条件需要格外珍视。我们有扎实的经济社会基础、丰富的宝贵经验、诸多方面优势和有利条件,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有方向、更有信心、更有力量。

第二,“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更是现实的综合考量。当前,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内外形势的不确定性大增。立足现实进行战略性分析,“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具有统领性,而最为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既包括政治领导,又包括组织领导、思想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从上海石库门、嘉兴南湖驶来的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已经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一定能够带领人民实现和完成伟大的社会革命和伟大的自我革命。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复兴战略全局,从现实状况和客观条件来考量,新时代的中国,既有中国共产党定向领航,又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强保障;既有快速发展的坚实经济基础,又有长期稳定的扎实社会环境;既有思想上自信的坚定基础,又有行动上自强的强烈愿望。在诸多优势和有利条件面前,我们一定能进一步提振信心,用好有利条件,化危为机、趋利避害,转化不利因素,推动主客观有利条件转化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力量。

第三,提高战略能力才能掌握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告诫我们,“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百年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伟大创造,党是坚无不摧的领导力量,而人民是创造主体。广大干部群众认清有利条件、用好有利条件,才能众志成城,掌握历史主动,坚定文化自信、思想自觉。

国之大者,战略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大党、大国、大事业,必然需要大情怀、大思维、大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善于从战略上思考问题、引领方向,既确立战略目标、战略方针,又确定战略布局、战略举措,此次全国两会期间作出“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判断,给全党提供了科学指引。

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信心倍增,既要充分认识有利条件,又要正确认识不利因素,掌握历史主动,抓住发展机遇,抓住有利条件。当前,全党要把认识和行动真正统一到“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总结分析和科学判断上,敢于直面困难,勇于接受挑战,扬利避害、化害为利。既长远谋划,又立足当前,精准施策、稳步推进,脚踏实地地充分利用好、一一落实好战略性有利条件,使条件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使发展理念转变成发展成果,让美丽的蓝图变成生动的现实。

(作者系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优势 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 战略 发展 历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