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民盟湖北省委会2022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04月13日 23:07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2022年4月9日上午,民盟湖北省委会2022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湖北省民主党派大楼举行。湖北省副省长、民盟湖北省委会主委杨云彦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湖北省委会副主委黄利鸣、马骏、叶春松、杨超、陈少敏、朱梅等出席会议。马骏主持会议,叶春松主持参政议政与信息学习培训会。

1

杨云彦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对过去五年来民盟湖北省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参政议政工作是民盟体现参政党特色的重要领域,是践行民主党派初心使命的重要方面。杨云彦对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2

一、 要把思想建设作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灵魂。我们民主党派要当“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具体到落实,首先就是要坚定不移的做好各个领域的思想建设,包括参政议政领域。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大政方针和政策,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提高政治站位,我们才能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要把思想建设作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第一抓手,通过不断地学习来提升思想政治站位,始终的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就是我们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灵魂。

二、 要把组织建设作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根基。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最基础的一点就是把我们的人才优势、专业优势、智力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盟员专家学者要注意把自己的工作成果及时转化为建言献策成果,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只有全面、高效地调动“人才”这个积极因素,才能把我们的优势在参政议政工作里面体现出来。

三、 要把能力建设作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核心。要深刻把握“大题小做”与“小题大做”的辩证关系。民盟省委每年都要结合省委政党协商会和政协常委会的课题来开展调研,这些往往都是一些大课题,大课题要在小切口上做文章,需要我们“大题小做”,找准着眼点,坚持目标导向,让重大的工作有抓手,让提出的建议可操作。在一些具体的领域,又需要我们“小题大做”,要视野开阔,坚持全局观念,从政府和主管部门的角度考虑问题,让复杂的工作有头绪,让提出的对策有高度。深刻把握“大题小做”与“小题大做”的辩证关系,才能把能力建设落到实处,才能搭建起完整、高效的参政议政工作体系。

3

朱梅作民盟湖北省委会过去五年参政议政主要工作的报告并介绍2022年参政议政工作思路与重点安排。过去五年来,民盟湖北省委会高质量履职成为新常态,调研队伍凝聚新力量,民主监督开拓新领域,信息工作成为新招牌,充分做到了领导垂范有行动、中央层面有声音、政党协商有建言、政协平台有成果。做到了外引内联,充分发挥盟内外咨询专家优势,发挥基层盟组织主动担当作用、发挥专委会平台团队力量。关于2022年参政议政工作思路,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思想政治站位,保证参政议政正确方向;二是要积极参与资政平台,保证参政议政有效有成;三是要强化调研履职能力,保证参政议政有质有量;四是要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保证参政议政规范有为;五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保证参政议政持久弥新。

4

黄利鸣宣读大会各项表彰决定。民盟湖北省委会对《健康中国从儿童青少年健康开始》等11篇有影响力提案进行表彰;授予民盟武汉市委会等18个单位“2017-2022年度参政议政杰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授予民盟咸宁市委会等22个单位“2017-2022年度参政议政突出贡献单位” 荣誉称号;授予万小艳等50位盟员“2017-2022年度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荣誉称号;授予民盟荆门市委会等20个单位“2017-2022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突出贡献单位” 荣誉称号;授予王四清等51位盟员“2017-2022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突出贡献个人” 荣誉称号。 

5

杨超宣读民盟湖北省委会2022年度参政议政招标立项课题、支持立项课题、征集立项课题及重点信息立项课题。在广泛征集调研选题基础上,经研究确定:《关于武汉城市圈产业协同发展的建议》等15项课题为2022年度民盟湖北省委会参政议政招标立项课题;《强化职业教育 服务工业强省战略》等12项课题为2022年度民盟省委参政议政支持立项课题;《创建湖北简牍博物馆 助力保护弘扬长江文化》等13项课题为2022年度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征集立项课题;《开展中小河道拦水坝生态化改造,重建生物洄游通道的建议》等6项课题为2022年度民盟省委重点信息立项课题。

湖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辉受邀为与会盟员作关于政协提案与社情民意信息的规范性写作的专题讲座。

6

民盟湖北省委会常委,各专委会主任,省直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各市州委员会主委、专职干部,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以及民盟湖北省委会机关干部等8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参政议政 民盟 省委 湖北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