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基金会

推动跨文化交流与合作——

宋基会举办第六届中德青少年文化教育研讨会

2022年04月14日 11: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赵莹莹)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德国墨卡托基金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德青少年文化教育研讨会,4月12日至13日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办。聚焦“跨文化理解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培育”这一主题,双方在北京和斯图加特分别设立会场,通过视频连线进行研讨交流。

GetAttachment (2)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也是世界的未来,是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生力量和希望所在。”活动开幕式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表示,当前,跨文化理解、交流与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应当帮助青少年感受并理解隐藏在文化差异背后的人类共同理想和追求,弘扬和平、发展、民主、自由、公平、正义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学会异中求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理解和价值取向,培养具有全球眼光的文化意识和沟通交流能力,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本届研讨会为期两天,中德专家围绕“跨文化理解和文化对话”“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培育”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名誉理事、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党委书记陆士桢与德国魏恩加藤师范大学教授格雷戈尔·沃塔斯克,分别以《关于跨文化交流的一些思考》和《实践“全球学习”模式,助力跨文化理解》为题作主旨报告。

在集中讨论环节,双方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在跨文化交流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代表性案例,提出建设性建议,以期帮助青少年培养更强的国际理解和交流能力、未来开展高效的国际合作的能力,共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记者了解到,2016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德国墨卡托基金会合作建立长期交流机制,举办中德青少年文化教育研讨会,交流经验理念,促进中德人文交流。6年的实践证明,合作是成功的、有效的,双方为共同促进两国青少年健康成长、增进两国民众友好情谊搭建了有益平台,在疫情特殊时期连续以线上方式举办研讨会,实现了思想共鸣、情感交融。

“研讨会不仅促进了德中人文交流,也有利于德方更好地了解中国。”德国墨卡托基金会执行董事局主席沃尔夫冈·鲁厄表示,跨文化交流与合作在克服全球共同挑战方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凸显。特别是对年轻人来说,跨文化交流能力已经成为一种核心竞争力。

今年恰逢中德建交50周年。杭元祥表示,今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愿同德国墨卡托基金会及德方朋友继续加强教育、青少年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中德民间友好作出更多贡献。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青少年 中德 举办 交流 文化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