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赵雨森:

充分发挥黑土地碳汇作用

2022年04月14日 14:49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实现‘双碳’目标,可以从土壤上‘做文章’。”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东北林业大学原副校长赵雨森指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应充分发挥黑土地碳汇作用,将增强固碳功能与黑土地保护相统一。

据赵雨森介绍,土壤是地球重要的碳库。全球土壤碳库为1.4~2.2万亿吨,是大气碳库的2~3倍。理论上讲,大气中的碳可以全埋在土壤里。

在2015年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作为东道主的法国农业部长正式提出“千分之四”计划,是指全球矿物燃料燃烧排放约为89亿吨碳当量,约等于2米深度土壤碳库容量的4‰。这意味着全球2米深土壤的有机碳储量每年增加4‰,就可以抵消当前全球矿物燃料的碳排放。巧合的是,如果1米深度土壤有机碳储量增加4‰,则可以抵消当前全球二氧化碳的净排放量。

由于土壤中的有机碳可以通过人为管理进行长期和短期调节,“千分之四”计划的提出者将这一方案与农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宣称其具有一举两得的优势,可同时服务于保障粮食安全和减缓气候变化。《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随即宣布正式启动这个计划。

赵雨森认为,按照这样的理念,对于我国来说,可以从保护黑土资源出发,通过保护措施将增强固碳功能与黑土地保护相统一。

在土壤生态系统中,秸秆、畜禽粪污等资源都具有固碳作用。如果将它们合理利用,不仅可以将碳固定在土地中,还能增强黑土地生态系统的固碳功能。

以黑龙江省为例,作为农业第一大省,全年秸秆产量达1.3亿吨。2015年以前,黑龙江省秸秆处置方式大部分为就地焚烧,造成较大环保压力,同时,也将绿色植被固定的碳重新返回到大气中。2017年后,黑龙江省实行全域范围内禁烧政策,加大秸秆还田、秸秆制肥、秸秆直燃、秸秆气化等利用方式,秸秆成为土壤固碳、黑土地保护有机质优良原料来源。

赵雨森建议,下一步应将县域内相关政策进行统筹管理,开展县域农业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项目试点。以整县为试点,夯实全域范围内秸秆禁烧,推广秸秆制肥、秸秆沼气综合利用项目、畜禽粪污整县整治项目、持续推进黑土地保护。实现源头治理—原料来源—企业生产—农业种植—优质农产品—土壤碳汇的全链条建设。

据赵雨森了解,目前秸秆及粪污资源化利用的一个痛点即是后端有机肥市场推广困难,很多企业无法实现盈亏平衡,导致前期同类项目建设很多,但真正良好运营的不多。

为此,他呼吁政府通过资金、政策、金融等多方面对有机肥的应用进行引导,促使农业种植转变观念。同时,建设绿色农业基地,通过增施有机肥以及减肥减药,改善土壤品质,生产出优质绿色有机农产品,建设地理标识农产品品牌,增加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他建议建设畜禽粪污总量、减排量、秸秆总量等农林废弃物源头数据库,让农林废弃物以及土壤固碳结果有数据可核算、可管理,最终建设以县域为单位的碳汇银行,为将来参与碳交易做好前期准备。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14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黑土地 碳汇作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